活動日期開始: 2018-10-28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0-28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三

「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培訓」

活動名稱

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培訓

活動日期

1071028日(星期日)

活動時間

10101800

活動地點

國際學術研究大樓3樓臨床技能中心

活動參與對象

醫學生、PGY、新進人員、加護病房照護之醫療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提升本校OSCE執行品質與獨立性,辦理「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培訓」課程,藉由標準化病人之專業發展與交流,協助本校醫學人文教育之發展並向外推展,促使本校標準化病人培訓制度與成效,進一步成就全人醫療服務特色與亮點之一。活動目標:

1.        以病人安全為中心:應用SPOSCE情境在教學醫院已成為常規訓練,各醫院在不同科室以臨床實例作為教學OSCE培育醫學生、PGY、新進人員、加護病房照護之醫療人員情境學習….依據學員回饋問卷滿意度最佳的OSCE成效,其中以SP回饋讓學生印象深刻且確實獲得即時提醒和學習。因此規畫本課程藉以培訓SPT能夠教導SP觀察、回饋能力。

2.        SPSPT發展OCCE教案從單一任務(焦點式情境練習)乃自不同職類多元教案設計發展:SPSPT需要進階學習,如何搭配擬真情境扮演SP角色以及教學型OSCE參與回饋技巧及互動式回饋實務演練。

3.        SPT如何帶領SP觀察演出者的態度、肢體、對話及回饋。此過程需要多元練習,才能發揮即時回饋技巧。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演講者生動的帶領SPT從教案到觀察SPSP的態度、肢體、對話及回饋方式等。讓SP能在考試時,給予學員更多回饋讓學員學習到更多。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活動結束後,請參與者填寫此次活動的滿意度調查問卷,共回收15 份問卷,各題滿意度平均得分皆達5 (滿分5 ),並且,參加此次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培訓後,100%的參與者表示會推薦其他人參與未來的「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培訓」系列活動(如下表)

題目

滿意度平均得分

1.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5

2.本次活動讓您了解更多臨床所需具備技能之技巧?

5

3.本次活動能使您對學習策略技巧應用有更瞭解?

5

4.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自我學習策略方面助益為何?

5

5.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5

6.未來舉辦「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培訓」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 

15人(100%

(2)  不會

0人(0%

【開放性意見】

未來舉辦「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培訓」系列活動,您希望的議題/型態是:

1.     座談會 (1)

2.     多方向的題材 (1)

    綜合與會者意見:下次舉辦的系列活動,可採以座談會型態,並討論多樣化的議題。

四、 活動花絮:

   5

 

6

 

合照

李維哲主任-回饋技巧

7

 

8

 

沈靜茹主任-標準化病人與醫學教育之角色

王明淑- SPT回饋技巧於OSCE 應用及回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