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0-25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0-25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三

Weaning! Escape Ventilator!

活動名稱

Weaning! Escape Ventilator!

活動日期

1081025(星期五)

活動時間

11001300

活動地點

W22

活動參與對象

呼吸治療學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5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密室逃脫是一種新興起的娛樂活動,玩家在有限的時間內利用手邊的道具及提示,達到逃離該區域的目標。近期遊戲也漸漸發展出與其他產業合作,結合歷史、建築、文化,讓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實現寓教於樂的目的。

  然而這個新興的產業真的如外人看來一樣容易經營嗎?隨著產業發展及媒體傳播,越來越多人認識並加入這個行業,競爭者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時時刻刻必須思考如何同中求異營造自己的特色。此外,既然是經營,便有可能面對收支不見得打平的情況。長時間面對這些問題,一開始的熱情也會被消磨,興趣與專業工作間該如何作取捨?

  本次活動邀請密室創作者螺旋工作室創辦人之一,同時也是臨床醫療人員的賴怡婷呼吸治療師,和同學分享,密室逃脫的發想與設計,以及原有的醫療專業知識如何與創意工作相輔相成。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今天的講座內容跟密室逃脫相關,我覺得很有趣,在跟講師討論的過程中是很輕鬆的,就像是在聊天一樣,內容也很不錯。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一場名為「迎貓祭」的密室逃脫,講師從遊戲前期的準備講到故事背景以及考據的時候,他透過大量閱讀古籍,找到了可以和遊戲做結合的賣點。在這個過程中,他把平時艱澀的歷史,轉化成平易近人的遊戲,我覺得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透過自己的消化,讓玩家能夠在短時間內走進那個背景裡,投入在遊戲設定的世界中。

    接下來,講座主題為「如何在興趣與工作中取得平衡」的講題中,講師他本人目前是一邊從事RT的工作,一邊在延續他密室逃脫工作室,我覺得這是很難得可貴的,就是願意找尋,願意付出更多的時間去延伸自己的能力,多方發展自己的可能性。這也提醒了我大學要多方嘗試,多看看自己專業以外的東西,以及培養軟實力的重要性,因為之後不管去哪,你都需要跟別人溝通、合作,到時候專業不會是唯一支撐你的東西。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於課程結束前請參與同學填寫滿意度調查問卷,共回收38份問卷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45

2.     本次活動讓您更了解呼吸治療除了醫院工作外的其他可能?

4.32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未來在發展規劃上更有想法?

4.26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自我學習規劃方面能知道自己所想要補足或想要再去學習的部分?

4.34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47

6.     未來舉辦「系友經驗分享」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37

四、 開放性意見

1.     未來舉辦系友經驗分享系列活動,您希望的議題是:

臨床工作經驗分享30人 

醫材研發、呼吸器研發13人 

履歷表撰寫及面試技巧15人 

儀器銷售業務7

海外實習、工作經驗分享23      

創業經驗分享15

跨領域工作經驗分享27

2.     其他意見與建議

u   我覺得今天的講師講得很好,他讓我們大家知道除了自己的專業之外我們還能做些別的事,不會整個生命只有呼吸治療,還可以發展一些其他的興趣或專長,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有樂趣。希望之後還可以有更多這方面的演講~

u   為什麼要找一個對RT工作好像很沒熱忱的人來 講的好像RT快被滅絕了一樣 然後整整半小時的重點就一直在講花錢買教訓這件事 我是覺得自己笨要怪誰

u   講師很不知所云的感覺,整個聽下來也很沒有重點

u   想喝飲料

u   不同於以往,介紹呼吸治療師做了什麼,這次結合了演講者自己的興趣,讓我明白時間管理的重要,也多認識一個新的東西

u   只要有熱情在 未來其實能不被侷限

五、 活動花絮:

1

2

學生簽到

學生聽講

3

4

講師分享經驗

Q&A時間

5

6

大合照

學生個別和講師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