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1-11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1-11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三

「職涯及就業輔導活動-企業最愛的履歷自傳怎麼寫」

活動名稱

「職涯及就業輔導」活動-企業最愛的履歷自傳怎麼寫

活動日期

1081111(星期一)

活動時間

12001330

活動地點

勵學大樓CS407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醫管資學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85

    講師簡歷:

姓名

吳昕寰

職稱

天泰銲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財務長

專長領域

財務分析、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產業分析

最高學歷

美國聖母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職場經歷

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財務課長

美商百事集團(PepsiCo.)台灣分公司  財務副理

日商台灣可果美股份有限公司  財會主管

Nissan Motor Philippine Inc.  財務總監

裕隆集團總管理處  財務主管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輔導顧問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履歷自傳是企業認識求職者的第一步,掌握撰寫履歷自傳的技巧,將有助於提高面試機會與錄取機率。本活動邀請具豐富產業經驗的專業經理人,分享求職者的篩選過程,以及如何撰寫一份讓企業有感的履歷自傳,協助同學邁向成功職涯的第一步。

yes 123求職網的調查報告(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5716)指出,企業經理人閱讀一份履歷的平均時間為96.7秒,約「一分半」,甚至有16.1%的公司透露,30秒就會決定一份履歷要不要丟進垃圾桶。雖然我們的學生頂著高雄醫學大學的光環畢業,但是在求職旺季也要面臨眾多的競爭者,如何脫穎而出,獲得企業青睞,並且取得面試機會,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履歷和自傳應該怎麼寫?應該包含哪些元素?應該寫多長?都有著深厚的學問。

吳財務長的專長為財務管理,但是歷任美商、日商、台商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經常需要協助公司遴選適當人才,嫻熟選才任務。此外,雖然本校為全國頂尖之醫學大學,但是也不見得所有的學生都有意願和機會留在醫院任職,讓學生了解更廣泛的就業市場,將有助於選擇適合自己長久發展的職業生涯。

成功的履歷自傳就像產品廣告的DM一樣,有助於求職者向未來僱主進行有效的自我推銷,想要留給企業經理人良好的印象,就要掌握良好的呈現技巧,並且避免錯誤,方有機會在眾多求職者中突圍而出,獲得面試與錄取的機會。

醫管資學系的大四學生在上完課後,將依據講師的指導,實際撰寫履歷自傳並繳交給魏春旺老師審閱,讓學生開始為自己的職涯鋪路。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     吳財務長先讓同學想像十年後的自己,在哪裡任職?生活型態如何?再讓同學思考,如果要讓自己未來有滿意的生活,現在就要更努力的經營自己。

2.     吳財務長建議同學可以建立一張夢想表,逐年規劃自己人生的夢想,每年檢核是否達成,以砥礪自己有更好的成就。

3.     吳財務長闡述每年經手履歷上百封,第一眼只看感興趣或不感興趣,每封履歷大概部會花超過3分鐘,有興趣的才有機會進入到面試階段。

4.     吳財務長說明就畢業新鮮人而言,能夠令人感興趣的履歷有五大箴言,就跟金庸武俠小說一樣:破-應徵職位,撩-基本資料/學歷,盪-專業技能/證照,浪-社團/校外活動經歷,-自傳/自我行銷/職涯計畫。只要依照這些原則撰寫履歷,大概不會離題太遠。雖然這些項目都常見於各種履歷範本,但是吳財務長精闢入裡的說明箇中精要,讓學生有很大的啟發。

5.     雖然企業重視學歷,但是更重視能力,在履歷中要適當的透過修課、證照、工讀、社團、服務等等經歷展現自己的能力。

6.     如果想在外商公司工作,語言能力相當重要,最常用到的語言是英文和日文。外商公司也很注重員工的學習能力,學習不只有透過聽講吸取新知,更要在工作過程中隨時隨地透過觀察、詢問來發現新知,並且內化成自己的養分,展現於工作表現。

7.     剛出社會,不要單憑薪水決定是否要做一份工作。薪水不能決定這份工作對自己的價值,要思考這份工作能讓自己累積什麼實力,才是工作最重要的價值。

8.     完整兼具魅力的履歷表要具備以下特性:結構化表達、簡潔有力,版面清晰、不寫外星文,強調學習專長與社團活動經驗,量化具體指標-人、時、事、地、物,謹記35原則-量身訂做、隨時更新,證照絕非愈多愈好,興趣廣泛非好事。亦即,要針對不同的公司與職務,撰寫量身訂做的履歷表。

9.     100分自傳的自傳具有以下特性:家庭背景-10分,以不超過50字為原則;學習過程-20分,得過的獎項、社團、專題、擔任幹部;專長培養心得-50分,最驕傲或最有感觸的事件、專長學習心得感想;職涯規劃-20分,以應徵公司的文化為底列出努力目標及成就。亦即,不要只陳述事蹟,要融入自己的反思歷程,在完成這些事蹟的過程中,說明遇到什麼困難、如何解決、有什麼收穫,將有助於讓主管印象更深刻。

10. 失分的履歷則有以下幾個主要問題:不實履歷、時間序落差、浮誇技能、未附聯絡電話、沒有專長、排列順序錯誤、錯別字等等。當要把履歷寄出去的時候,要再多看兩遍,前往面試時,也要再熟悉自己撰寫的內容,以免一問三不知。

11. 吳財務長也說明了面試時應該注意的事項:服裝儀容、提早到達、等候行為、面談態度、離開印象等等。等候面試時可以去上個廁所,看看公司環境,留意職場氣氛,畢竟公司在挑人,我們也在挑公司。

12. 由於時間有限,吳財務長還有很多要傳授的經驗,包含企業喜歡面試的問題等等,沒辦法在一個場次講完。期望有機會再次邀請吳財務長前來分享。

13. 吳財務長也強調,以上這些原則適用於較有歷史的、傳統的、大型的企業,如果是行銷、電商、設計、新創等型態的工作領域,選才要求不同,不一定適用。

14. 吳財務長很願意撥空幫同學審視履歷,可以將電子檔給魏老師,再轉交給吳財務長給意見修改,期望每位學生未來都有很好的發展與成就。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共有83位醫管資系的學生參與本職涯及就業輔導講座,學生與講師互動良好,能夠具體達成本活動的預期目標,讓學生了解如何撰寫履歷自傳,以及對職涯發展的了解。

2.     共有67位學生線上回覆本問卷,回覆率為80.72%各題項分析如下:
(1)
性別:男生17 (25.37%),女生50 (74.63%)
(2)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55(82.09%)、滿意11(16.42%)、普通1(1.49%)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了解職場適應相關概念?
     
非常滿意54(80.60%)、滿意12(17.91%)、普通1(1.49%)
(4)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職場適應有更瞭解?
     
非常滿意52(77.61%)、滿意12(17.91%)、普通3(4.48%)
(5)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職涯發展方面有所助益?
     
非常滿意54(80.60%)、滿意13(19.40%)、普通0(0.00%)
(6)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54 (80.60%)、滿意13(19.40%)、普通0 (0.00%)
(7)
未來舉辦「職涯及就業輔導」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
(8)
未來舉辦職涯及就業輔導活動,您希望的議題/型態是:
     
幫我看履歷
     
介紹好工作
     
舉辦企業參訪
     
辦理就業媒合
     
找職場經驗豐富的人來演講就對了
     
找年輕的新創企業經理人來講不同的選才標準
(9)
其他意見與建議:
     
感謝老師費心安排
     
有機會可以找學長姐回來分享
     
無,很棒~

四、 活動花絮:

 1  2

魏春旺老師介紹演講者

想像未來的自己

 3  4

每個人都要有夢想

企業感興趣的履歷

 5  6

履歷的黃金箴言

履歷的內容配置

 7  8

學生熱情參與

撰寫100分的自傳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