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8-18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8-18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三

3D列印與生物醫學科技課程」

活動名稱

3D列印與生物醫學科技課程

活動日期

1080818(星期日)

活動時間

08001730

活動地點

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3IR334電腦教室、第一教學大樓11N1113實驗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全台高中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提升學生對3D列印之認識並並銜接高中生人才培訓,與高中端學校及教師合作,辦理3D列印與生物醫學科技課程,使學生了解關於3D列印創新科技及結合生物醫學領域之專業知識,透過和本校生物科系學系師生交流,了解生物醫學領域,提前為自己的生涯做更妥善的規劃。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讓參與本課程的高中師生,學習關於3D列印創新科技並結合生物醫學領域專業知識,在動手做實驗的過程中加深對3D列印及生物醫學領域的了解,經由老師的指導教學,運用3D繪圖製作軟體創作屬於個人的3D列印作品,激發學生的創作思考能力,另外,亦安排體驗斑馬魚胚胎顯微注射實驗,使學生了解生物醫學之應用,透過實際操作加深學生的印象與學習,增進學生對課程的興趣及好感度。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題目

平均滿意度

(1)此次活動是否規劃得宜?

4.5

(2)此次活動時間安排適當?

4.3

(3)此次講授內容符合您的需求程度如何?

4.6

(4)講師的授課內容充實豐富?

4.6

(5)講師的課程實務性是否符合您的需求?

4.6

(6)本次活動結束後,了解更多3D列印的相關知識?

4.6

(7)本次活動結束後,了解更多生物醫學的相關知識?

4.8

(8)本次活動結束後,對3D列印與生物醫學有正面的幫助?

4.7

(9)整體而言,對本次活動滿意度為何?

4.7

※開放性意見

1. 建議午餐不需附飲料。

2. 如果經費足夠,建議教師場及學生場分開進行;在課程深度及時間安排上,可更符合目標族群。

3. 謝謝教授及助教群犧牲自己的假日來為大家上課,謝謝校方及生技系提供場地,讓大家可以進一步認識3D列印及斑馬魚的養殖、實驗流程。以教師而言,有助於未來規劃多元選修課程和指導科展。

4. 等待3D列印的時間較久,未來規劃課程時,可把操作的時間更提前或縮小列印範圍或增加列印效能。

5. 學術性的小體驗,應用課本的知識於生活,見識到「實際操作」之情況。

6. 在電腦教室上課時可用廣播系統放映於各螢幕上(以防部分內容某些位置的學生會看不到)

7. 好用心、充實的活動,工作人員及老師都辛苦了!!!

8. 生物科技的深入研究,提供更多現代生物結合各行各類的知識,並且提供多項實作,讓以後參加的人能滿載而歸。

9. 多一點實作的內容!做實驗很有趣!

10. 有了實作,就不後悔來上這門課!

11. 實際操作。實驗很有趣。

12. 可以多一些動手做實驗的內容,增進課程的有趣度。

13. 更多有關顯微鏡的課程。對於我們問的問題,學長姊都回答得非常精細。

14. 有關於醫學方面基本知識。顯微注射雖然一直穿過頭,還有角度不對,但是我覺得很有趣。

15. 希望未來可以有與癌症學相關的活動,並加入相關實作課程。

16. 活動時間可以長一點,多幾天,也能因時間拉長,學得更深入。

17. 早上上課時間有點太早(對於住比較遠的人)

18. 希望未來可以辦一些病理、藥物、生技相關,手做>書面,討論型態,多發表機會,參觀少見的儀器或實驗室。

19. 老師好,我是中女的學生,今年已經高三了,上完這次的課程很有收穫也發現內容跟我們校內「微生物有色蛋白」的選修很有相似性,我自己本身也是這堂課的學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把這麼有趣的內容帶回中女讓學妹們有機會在學校也能接觸,我們校的王裕德主任及陳玉珊老師都在這方面有所努力,希望老師能來校內開講座。

20. 想再多上一點關於斑馬魚的理論知識。

21. 操作理論並重。認識學系課程及實驗。

22. 希望能穿插些許休息時間(上午),深入認識學系環境及其他相關教室。

23. 很開心可以認識更多生物醫學與3D列印的結合應用及發展。

24. 休息時間較少,冷氣好冷。                                                              

25.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開動物行為學的課程。Ex.:為何小鳥喜歡摸頭?     

26. 讚!

四、 活動花絮:

a

b

斑馬魚實驗說明

3D繪圖製作講解與教學

c

d

3D列印堆疊原理

斑馬魚胚胎顯微注射實驗說明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