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5-03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5-03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三

「成為博士咖:進化不卡卡」

活動名稱

成為博士咖:進化不卡卡

活動日期

10853(星期五)

活動時間

120014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907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性別所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6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講座邀請陳麒文老師至高醫性別所分享「成為博士咖」的各種撇步與感想,幫助正在考慮是否要申請博士班的同學,能有更具體的方向指引。講師並與職涯導師李淑君老師共同帶領「卡卡測驗」,以職涯發展卡與情緒卡協助學生更瞭解自身的生涯價值觀和覺察能力所在。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活動分為講者經驗分享以及卡牌測驗兩階段。在第一階段,陳麒文老師以自身為例,介紹自己跨學科申請博士班的準備過程,建議從自己的過往找出符合想要選讀科系的關聯,並突顯出自己的優勢,能把自己的專長和科系的領域結合是最重要。對於深造是否必要選擇國外抑或國內研究所就讀,則要看自己所需,這必須要從時間、資源、能力和生活統合考量。在筆試方面,麒文老師特地提起分析和創造能力的重要性,重要的是要向教授們證明自己撰寫論文的能力,因此在就讀博士前,就要先想好自己的研究方向,並且思考如何延伸自己的碩士論文,如果碩士和博士間關聯性較小,就要有完整的規劃。

第二階段,麒文老師和淑君老師共同帶領,和同學們一起玩「生涯探索卡」和「能力強項卡」,在同學丟掉及選擇卡片過程,可以看見同學十分認真思索卡面敘述與自身的連結,並在此之中更加了解自己,作為探索未來發展可能的參考。

3.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此次講座扣除講者及主辦,共有6位與會者,回收了6份問卷。各項問題滿意度皆達4.7分以上(非常滿意為5分),若辦下一次的職涯講座,所有參與者皆會推薦其他人來參加。

項目

平均得分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8

2. 本次活動能讓您了解如何申請及準備博士班?

4.8

3. 本次活動能使您更瞭解博士班生活的樣態形貌?

4.8

4. 本次活動的卡牌測驗使您更了解自身的生涯價值觀?

4.7

5. 本次活動的卡牌測驗使您更覺察自身能力所在?

4.7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8

未來舉辦「職涯講座」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100%;不會,0%

     【開放性意見】本講座回收三個開放性意見如下:

1. 很棒 (1)

2. 精彩的分享 (1)

3. 現實生活層面說得很仔細 (1)

綜合同學的回饋,可看出此次講座內容符合同學需求,講者涵蓋的面向足夠廣且實用,使同學能多方面並具

體的瞭解如何評估及規劃是否要申請博士班。此外,卡牌測驗也能幫助同學更進一步的了解自身的屬性與面

向。

一、 活動花絮:

1

2

陳麒文老師講解博士班申請

李淑君老師帶領卡牌測驗,同學分享自己抽到的卡牌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