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2-22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2-22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創新教學面向-核心議題一

「創意與設計思考跨校教師工作坊」

活動名稱

「創意與設計思考跨校教師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8222號 星期五

活動時間

900分至173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9CS915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師、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共計60

活動參與人數

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現今教育對於學科的分化,導致每個科系的同學在學習面向非常的深入,但是卻缺少廣度而能稍微與別種領域之人溝通。為使教師具備多重領域教育現象的規劃及執行設計思考教學的能力,特辦理此工作坊,協助教師將設計思考落實於教學現場,達到提升學生團隊合作及與不同領域之人溝通的目標。讓同學可更進一步實現跨專業領域合作、貼近產業,觸發創造未來社會的可能性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活動與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宋世祥老師、張淑美老師合辦,中山大學見習已有相關課程進行,故這次透過合辦工作坊交流兩校的教學方法,協助本校教師將設計思考落實於教學現場,達到提升學生團隊合作。

活動一開始邀請宋世祥老師講解什麼是設計思考,宋老師以購物車的案例讓現場老師實際體驗,並說明中山大學如何將設計思考融入課程。本次活動的主題「為上班族設計一個餐飲體驗」,讓現場老師分組進行「同理心觀察」,每組分2半,1半的人先當訪問者,後當受訪者,收集紀錄受訪者在午餐上全身心的體驗,藉由設計思考的三個準則:需求性、可行性、存續性定義出問題;下午由張淑美老師帶領教師們創意激發腦力激盪,並利用積木、黏土、冰棒棍、熱熔膠進行原型製作,最後進行成果發表。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參與教師68%認為能依據教學目標,設計能引導學生學習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68%認為能運用多元的教學方法,啟發學生思考與討論,並促進學生課堂參與;53%認為能引發學生自主學習,或能幫助學生延伸課程相關之閱讀或活動。

質性回饋:

1.擴充思想領域。

2.相同共識,價值,理念的教師凝聚,才容易做教學法的創新。

四、 活動花絮:

1080222 1

 

1080222 2

 

宋老師分享案例

教師積極參與實作

1080222 3

 

1080222 4

 

種子教師合照

成果分享

1080222 5

 

1080222 6

 

成果分享

成果分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