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11-29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1-29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創新教學面向-核心議題一

「典範教學經驗分享」

活動名稱

典範教學經驗分享

活動日期

1071129號 星期二

活動時間

1400分至173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3F視聽中心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師

活動參與人數

59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落實以學生為核心之教育理念,本次活動邀請獲107年教育部師鐸獎教學類的中山大學機電與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嚴成文教授分享教學經驗,挹注創新教學知能、傳承典範教師經驗、提升教師實務能力,使得本校全體教師能從中重拾教學理念,增進教材與教學方法的多樣性,精進教學專業工作,並促進全校教師關愛和諧與團結合作,強化教師團隊凝聚力及對本校之向心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校為推廣教師參加教育部師鐸獎選拔,特邀請榮獲107年教育部師鐸獎教學類的中山大學機電與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嚴成文教授分享教學經驗-「教書是教心酸的?」。嚴教授分享自身的教學原則、目的、方法以及Personal Touch。嚴教授分享教學的目的應該激勵同學的學習興趣、培養同學的主動學習的能力並建立同學的學以致用的信念,讓學生認為在高教中所學對未來工作是有用的;而嚴教授的教學原則為1.不提供考古題,因為就業之後哪裡有考古題;2.避免功利主義,不用任何有形的報酬做為誘因,讓學生培養主動學習的精神,在嚴教授的課堂中就像在電影院一樣,可以睡覺、吃東西、喝飲料、滑手機、自由進出,但嚴教授只要求一件事「彼此尊重」,嚴教授分享Alan Greenspan -The Age of Turbulence「所有的人,其動機似乎都來自天生對自尊的追求,而自尊,則大部份來自他人認同」因此教授用年輕人的方式和年輕人溝通。」,「絕不犧牲原則討好學生」,嚴教授說「我不需要學生喜歡我,但我希望學生尊敬我」;3.不在灰色地帶和同學爭論;4.不降低授課內容的質與量,降低授課內容質量等同看不起學生,嚴教授認為這是萬萬不可的事情。

接著嚴成文教授分享Personal Touch,建立個人Facebook、公佈公務電話、手機號碼及電子郵件郵址,鼓勵學生直接用手機和老師聯絡、手機號碼隨時都公佈在辦公室門上、下課不離開教室,等待同學發問、同學想聊天,盡量奉陪到底、路上碰到同學,主動打招呼、可以幫忙的事項,儘量發揮服務業的精神。嚴教授認為要讓同學得到良好的教育,不能僅靠少數明星老師,而是需要全體老師共同編織一張綿密的教學網,網住完整的知識與所有的同學。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共計59人參加,活動整體滿意度為5分(五點量表),師長們一致認為受益良多,且對於嚴成文教授的理念深受感動,認為此次分享學理與實務都兼具。

四、 活動花絮:

1129 1

 

1129 2

 

嚴成文教授分享獲獎經驗

嚴成文教授分享上課方法

1129 3

 

1129 4

 

嚴成文教授分享上課原則

副院長分享心得

1129 5

 

1129 6

 

現場演講狀況

現場演講狀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