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11-23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1-23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創新教學面向-核心議題一

TBL 精進教學工作坊

活動名稱

TBL 精進教學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71123號 星期五

活動時間

900分至1300

活動地點

CS201互動式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師

活動參與人數

28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團隊導向學習 (team-based learning, TBL) 是近年來頗受重視的小組學習教學法。本校已有許多院系進行 TBL 教學,成效卓著。本工作坊安排不同院系的老師分享實務經驗,讓 TBL 老師互相觀摩、彼此交流,以求精進並深化 TBL 的教學成效。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首先由蔡克勵副教授說明醫學系實施團隊導向學習 (Team-based Learning) 概況,首先副教授說明什麼是TBLTBL 的教育理念以及如何進行 TBLTBL的起源為1970 年代,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商學院的 Larry Michaelsen 老師首創新式的小組討論教學法,後來成為 TBL 的原型,而TBL的特點為促進自我學習、不僅讓學生學到知識,而且能夠活用知識、可以實施於任何大班教學;而TBL的基本原則為1.經營小組:由多數的小組構成的大班級教學,各小組學生成員組成必須多元化且不輕意更動。2.學生責任:學生們須自己負起課前預習的責任,並將學習成果貢獻於其小組。3.決策能力:學生們需有能力將課前所學的知識運用於小組討論,並做出綜合的決定,且能將此決定以簡明的方式進行報告。4.即時回饋:師生之間要經常且即時地互相回饋。蔡克勵老師更是分享了自己在進行TBL的課前準備經驗。

接著由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謝寶森教授、護理學系助理教授陳麗糸各自介紹自己運用TBL的系上課程經驗,並說明自身在進行TBL的困難與優點。後續由3位老師分組進行TBL 教案與考題分組實作,帶領參與老師實作TBL的個人測驗考題。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活動整體滿意度為5分(五點量表)。有75%的人認為能依據教學目標,設計能引導學生學習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有88%人認為能運用多元的教學方法,啟發學生思考與討論,並促進學生課堂參與。有88%的人認為能引發學生自主學習,或能幫助學生延伸課程相關之閱讀或活動。

 四、活動花絮:

1123 1

 

1123 2

 

蔡克勵副教授簡介TBL

謝寶森教授分享經驗

1123 3

 

1123 5

 

小組進行實作

小組進行實作

1123 4

 

1123 6

 

小組進行實作

實作成果分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