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11-15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1-15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創新教學面向-核心議題一

「簡報呈現不一樣,觀眾眼睛都發亮:投影片快速排版法 & 扁平化發想術」

活動名稱

「簡報呈現不一樣,觀眾眼睛都發亮:投影片快速排版法 & 扁平化發想術」

活動日期

1071129(星期四)

活動時間

1000140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第一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教師

活動參與人數

36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有了好架構,好的畫面能讓簡報如虎添翼!投影片不用太精緻,但要讓觀眾感到舒服。本次講座將讓你發現,製作投影片不用設計專業、不用耗費大量時間,運用扁平化設計原則,就能讓簡報做得又快又好!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前收集所有參與活動教師所提供的簡報,給予林長揚講師做為課程分析簡報技巧,讓參語的教師深刻了解到簡報技巧的功用。在「投影片快速調教」課程中,林長揚講師認為簡報以「吸睛、簡潔」最重要,並分享簡報6大技巧,首先為一、滿版:圖片拉滿版,觀眾超有感,1.圖表表格滿版;2.有空間且高畫質的圖,有主體且又空間擺放文字;3.善用黑底:當圖無法滿版時,將圖放中間,其他黑底,製造聚焦的效果。二、對齊:對其讓人舒服,歪斜讓人痛苦,1.從細節打造質感;2.用直線幫忙對齊;3.創造畫面的規矩。三、留白:一張放一重點,上下左右留白,1.一個畫面講一重點;2.讓視覺有呼吸空間;3.80%法則,將圖放置圓圈中,且僅占80%空間。四、動線:指引方向,先圖後文,1.遵守z字視覺動線;2.人會傾向先看圖片;3.讓圖片順著文字走。五、色彩:用色千遍,風格自現1.中行色+強調色;2.ppt,飽230138以下;3.keynote70%。六、聚焦:遮罩色彩用的好,吸睛聚焦沒煩惱,1.複製投影片->插入矩形->裁剪貼上、2.透明度30-40%3.淺灰色+強調色。扁平化風格簡報,強調去除裝飾、展現本質,1.理解:過濾資訊、先排出最重要的字,再從中發想出圖象;2.分解:先從寫重點與手繪開始,輪廓+特徵=秒懂;3.再構築。扁平化細節處理:1.黑白2.收邊3.擬真:不要太擬真的圖。

        林長揚講師除了用演講方式分享製作簡報的經驗、簡報架構、扁平式核心理念之外,更利用分組實際操作讓師長們能夠熟悉技巧,並進行小組競賽,讓師長們產生競爭的心態學習更有效,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組別林長揚講師特別提供可以免費協助修改3張投影片,讓教師們更能有效的運用。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量化指標

活動整體滿意度5分(五點量表),參加者對授課內容充實豐富、講員的表達能力、本次教學方式(如互動)滿意度皆為5(五點量表),且100%都認為本活動可增加「簡報架構設計」、「扁平化簡報設計」能力。

質性指標:

1.非常好的課程。

2.希望能夠再邀請林長揚老師。

3.超有趣的上法,吸收很快!

四、 活動花絮:

1115 1

1115 2

林長揚講師指導簡報技巧

教師實作

1115 3

1115 4

競賽活動

小組分享

1115 5

1115 6

小組練習「團隊默契」

師長們為了獲勝,積極參加活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