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7-03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7-03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創新教學面向-核心議題一

「設計思考課程設計教師交流會暨學生作品靜態展」

活動名稱

「設計思考課程設計教師交流會暨學生作品靜態展」

活動日期

108703號 星期三

活動時間

0830分至173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三樓產學營運處創客園地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師、

活動參與人數

2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經過兩年「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教師教學培力工作坊的訓練,加上成立設計思考教師教學群組,透過中午社群分享兩學期之後,107-2學期共有四門課程透過應用設計思考教學法,讓同學分組完成作品。本校近期獲更得第二期教育部苗圃計畫,計畫以旗津區做為實作場域,而苗圃計畫的夥伴學校—高雄科技大學,也已經應用此教學法於課程之中。因此,特辦理此交流工作坊與高科大教師進行經驗之交流與分享以及本校四門課程之授課教師將說明其課程規劃與授課進行方式。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由本校產學營運處蔡旻恭組長分享「三創教育實務與資源分享」,說明產學處對於作品產出的配套措施與場地之配合;107-2學期本校已有4門課程運用設計思考模式導入課程,此次活動特別邀請4位授課教師分享課程規劃與進行方式。護理系-柯薰貴老師將設計思考導入基礎護理課程,設計思考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與方法,創新是找到「人的需求」,而護理系學生該如何做到「以人為本」、「科技創新」、「商業條件」呢?柯老師利用在「基本護理學實習」課程中學生產出的成品舉例說明設計思考是「具備產品設計、商業化模式與跨領域合作之問題解決方法」。最後柯薰貴老師以【張淑蘭與蘭嶼老人】的實際故事為本校T苗圃旗津據點展開序幕。

接下由口腔衛生學系黃詠愷老師分享自身設計思考運用在雙教師課程及多教師共業的經驗,並帶領現場參與教師們進行實作,演示一門課程如何進行規劃與授課之準備,根據設計思考的步驟一步一步的帶領參與教師們實作。

而為了後續苗圃計畫投放於旗津區與課程評估之需求,特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蔡孟芳博士說明「設計思考」課程如何評估。本校近期獲得第二期教育部苗圃計畫,計畫以旗津區做為實作場域,供高雄醫學大學會同三所夥伴學校,一起投放師生在場域之中。過程將利用設計思考教學法實作有意義且符合場域居民所需的成品,因此特別邀請高醫大護理系對於旗津區耕耘許久的簡淑媛老師演說旗津的近況與面臨的挑戰;104年簡老師開始協助旗津醫院發展社區,推動社區定點定期服務、社區運動班推廣、居家健康照護訪視,簡老師更帶領學生走入旗津,訪視一群被遺忘的長輩,協助足部神經病變檢測、足部運動的教導、協助轉介失智、失能的老人、營養評估,更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展開旗津長照之路。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參與教師27%認為能依據教學目標,設計能引導學生學習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73%認為能運用多元的教學方法,啟發學生思考與討論,並促進學生課堂參與;80%認為能引發學生自主學習,或能幫助學生延伸課程相關之閱讀或活動。

參與教師有40%有意願將設計思考運用在課堂上;60%參與教師有興趣參加教育部T苗圃「種子教師工作坊」培訓。

四、 活動花絮:

  1080703 1

  1080703 2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1080703 3

1080703 4 

實作成果分享

實作練習

  1080703 5

  1080703 6

實作練習

活動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