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7-10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8-11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構面二 發展學校特色-

            核心議題三 「聚焦特色研究與人才培育」

 

活動名稱

高階研發人才研習營-次世代定序及生物資訊分析研習營 (D5)

活動日期 108710(星期三)~ 711(星期四)

活動時間

08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IR334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45人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次世代定序屬於高通量技術,為生物醫學領域挹注了龐大的生物大數據,除了能提供單基因致病的快速定位外,更蘊含著探討多基因、多位點變異等複雜疾病的高通量資訊。但由於資料龐大,在資料分析時常造成生物背景的研究者的困境。本課程安排實際研究成果與經驗分享,帶領各位學員從了解定序數據分析方法與應用成果開始入門,進一步透過實機操作學習DNARNA-Seq等數據分析流程與其使用之方法,分析完成後再利用生物資訊及公共資料庫進行進階分析。期望讓研究者在實務概念與技術都能一次獲得,並大幅提升本校研究生在轉譯醫學和精準醫療的研究能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第一天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團隊蒞校進行教育訓練,由孫孝芳教授、鄭順林教授、湯硯安博士、陳立臻助教、楊雅萍助教、盧配天助教擔任指導,透過由淺入深的面對面授課,學習且理解高通量及高解析度序列資訊的特性。

第二天則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蒞臨指導,由江士昇教授、張中興教授、蔡芳榆博士進行一整天的授課,除了各大主題講演,下午更進行hands-on practice,讓出席者能動手操作學習,讓參加者不只了解次世代定序原理,不同分析平台之優缺點、技術平台之演進及未來發展方向,產出數據之意義及於臨床檢測之進階應用,更藉由教學及實際操作,使參與學員學會定序資料之處理,分析及與疾病之關聯。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課前問卷統計:參與動機80.19分,專業能力67.16

課後問卷統計:參與動機86.90分,專業能力88.22

n   老師與助教都很熱心回答大家的問題

n   可以增加時間並對一些NGS軟體作更多的介紹

四、 活動花絮:

 

 

 

S 249888791

 

 

 

 

S 249798662

 

圖說:成大團隊講師協助學員操作

圖說:成大團隊協助學員實作

 

S 250126361

 

 

 

 

S 250126369

 

 

圖說:國衛院團隊授課

圖說:國衛院團隊授課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