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4-09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4-23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發展學校特色-核心議題四

「敲出你的創意,金工手作體驗」工作坊

活動名稱

「敲出你的創意,金工手作體驗」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849日、411日、423

活動時間

170020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3樓創客基地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15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現有醫材原型建模設備,其中高精度積層列印機為高效率、高精度的光固化列印機可製作複雜幾何模型,應用於齒列矯正模型、金屬工藝模型製造。為提高儀器使用率並發揮儀器最大效益,將開設一系列金屬工藝製造工作坊,藉由初階工作坊帶領學員認識金屬工藝,親手體驗各種金工技法,從中感受金屬工藝之美,並激發學員創新創作能力,增進跨領域創新實踐的機會,以提升校內從事三創實作及創客自造的文化與氛圍。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金工手作體驗工作坊報名踴躍,在以醫學教育為主的大學裡比較少接觸到金屬工藝的創客跨域體驗。金工是一門不停淬鍊的藝術,藉由基礎的金工技法體驗,像是鋸切、燒焊、退火、拋光、銼削、鍛敲等,帶領從未接觸過金工領域的學員,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創意設計,學員把握上課的每分每秒專注在每一道的工法與技術的磨練,在這過程中激發出細心、耐心與專注力,打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戒指,實現自己創作自己完成的成就感。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本籍學生/僑生整體滿意度】4.8(96%)

【能力成長部分】

能夠展現學習態度與團隊精神 37.5 %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 68.75 %  

能夠了解創意、創新、創業之三創教育概念 78.13 %

能夠增加跨領域之實作經驗 93.75 %

【重要問題部分】

1.          本活動使您對創客基地場域有所了解?

非常滿意81.25%;滿意18.75%;尚可0.00%;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2.          本處提供之創產空間對您而言有很大收穫?

非常滿意87.5%;滿意12.5%;尚可0.00%;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3.          本活動引起您對未來三創相關課程的興趣?

非常滿意78.13%;滿意15.63%;尚可6.25%;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4.          本活動引起您對該產業濃厚的興趣?

非常滿意75%;滿意18.75%;尚可6.25%;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5.          本活動隊您日後就業有所幫助?

非常滿意65.63%;滿意18.75%;尚可12.5%;不滿意3.13%;非常不滿意0.00%

6.          本活動讓您日後想投身相關產業?

非常滿意59.38%;滿意12.5%;尚可28.13%;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7.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93.75%;滿意6.25%;尚可0.00%;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8.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00%;否0%;無勾選0%

【開放性意見部分】:

Ø   第一次參加的領域,本以為很繁雜動作才能完成,結果過程意外的歡樂,老師很耐心也很有趣,很棒的體驗。

Ø   講師有趣且細心,新穎的活動很特別。

Ø   手做體驗,提升操作性和展現創意和美感,增添生活樂趣,感謝老師細心講解和協助實作。

Ø   老師教學細心又認真,今天收穫滿滿,在愉快又紓壓的優美環境中陶治心性,太棒了。

Ø   DIY課程讚,老師上課有趣。

Ø   感謝主辦單位,透過本次課程可了解金、銀飾品在於市面之運用也清楚飾品之K度的含量純度,在老師指導下,從銀條一步一步到製作成品,帶給學生不一樣的體驗。

Ø   真心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活動,精心的安排專業老師的指導,良好的教室空間,真的希望這類活動能繼續下去。

Ø   能完成自己的作品很有成就感,老師講解很用心也詳細。

Ø   非常感謝產學處舉辦此工作坊,除讓人親自體驗到創客精神,也讓人得以藉此放鬆心情,謝謝親切熱情的老師與工作人員。

Ø   能接觸金工是很特別的經驗,體驗自己手做的不足,希望未來會舉辦其他類似活動。

Ø   課程很有趣,講師講解淺顯易懂,希望能開進階或系列課程。

Ø   讚讚!希望能多辦這類的活動。

Ø   學習從未接觸的金工,創造屬於自己的銀戒和回憶

Ø   太棒了~可以多幾場嗎?

Ø   名額和場次多一點,課程真的非常有趣,老師超級棒的

四、活動花絮:

20190411 1

1080423 2

介紹金工基本概念

指導學員工具的使用方法

1080409 3

1080423 4

專注在作品的製作體驗上

講師示範鋸切技法

1080409 5

1080423 6

學員作品合照

學員開心留影作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