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8-27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8-28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構面二 發展學校特色-

核心議題三 「聚焦特色研究與人才培育」

活動名稱

高階研發人才研習營-研究計畫撰寫研習營&學位論撰寫文&英文期刊論文撰寫研習營

活動日期

108827(星期二)、108828(星期三)

活動時間

8:30~17:30

活動地點

本校大講堂、演藝廳

活動參與對象

教師、醫師、研究人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研究計畫撰寫研習營322人,學位論文撰寫研習營158人 ;英文期刊論文撰寫168

8/2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1.     讓學員了解校內研究資源,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之申請流程、主題擬定、撰寫方式以及進行論文寫作所需之資料庫資源,校內可提供的研究資源及必備的學術倫理。

2.     讓學員具備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撰寫之基本知識與能力。(以增進學員研究能力,鼓勵學員求知,探索學術,培育成為高階醫藥研究領域及生物科技研究領域之人才為目標。)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08827日分為上午場-研究計畫撰寫研習營及下午場-學位論文撰寫研習營。研究計畫撰寫研習營配合研發處暑期研究進行,鼓勵申請108年暑期研究的學生參加,並邀請校內運動醫學系張乃仁副教授及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吳炳慶副教授擔任講者,張乃仁副教授歷年來已指導6位大學生申請到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吳炳慶副教授則有帶領學生團隊參加競賽並獲獎的豐富經驗,期盼藉由二位講師的分享,可以讓學員對於申請研究計畫的流程及撰寫有所收穫。

學位論文撰寫研習營有三個主題,由校內前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主任、現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楊奕馨教授講授「高雄醫學大學校園內醫學資料庫資源介紹」,校內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周季賢博士講授「研究資源的軟實力和硬實力-高醫研究重裝備」,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周倩講座教授主講「研究誠信二三事:論文寫作、期刊投稿、作者定義」,為碩博士學生及有意進行研究的大學生奠定學術倫理基礎,並熟悉校內可運用之研究資源。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研究計畫撰寫研習營參與人數322位,學位論文撰寫研習營參與人數158位,全程參與者皆可獲得研習證明。參與研習營學員的前測、後測問卷結果將以另一個文件

        說明。

8/28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讓學員具備英文研究論文撰寫之基本知識及能力,對於英文研究論文之寫作技巧、文法,以及選擇投稿期刊方面有更為深入的了解。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研習營邀請華樂絲學術英文編修之主編史帝夫先生主講,主題為2小時「Top 9 English Errors that Cause Taiwanese Research Papers to be Rejected」,

 6小時「生物醫學寫作技巧工作坊」,許多學員向史帝夫請教投稿論文所遇到的瓶頸,史帝夫先生一一詳盡解說。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本場次參與人數168位,全程參與者可獲得研習證明,參加研習營學員的前測、後測問卷結果將以另一份文件說明。

四、 活動花絮(8/27):

0827 1

 

0827 2

 

0827吳炳慶副教授演講畫面

周倩教授分享進入學術研究的歷程

0827 3

 

0827 4

 

國家衛生研究院楊奕馨研究員講授畫面

張乃仁副教授分享歷年來指導之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

 

活動花絮(8/28):

0828 1

 

0828 2

 

英文期刊論文撰寫研習營史帝夫先生講授畫面

英文期刊論文撰寫研習營史帝夫先生講授畫面

0828 3

 

0828 4

 

英文期刊論文撰寫研習營參與學員

英文期刊論文撰寫研習營參與學員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