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8-08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8-26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構面二 發展學校特色-

核心議題三 「聚焦特色研究與人才培育」

活動名稱

高階研發人才研習營-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研發人才研習營

活動日期

10888(星期五), 812(星期二), 822(星期四), 826(星期一)

活動時間

082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2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人員與校外人士

活動參與人數

60人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研究在臨床上是常見且重要的研究類型,藉由四天的課程讓學員了解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研究的架構與重點,課程安排循序漸進從研究的認知、如何進行系統性搜尋、觀察性研究文獻評讀到分析軟體的操作以及最後如何撰寫成投稿期刊。讓學員在課後能獨立完成一份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研究。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活動使用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對於新生兒流感發生率的影響為範例題目進行課程,首先先進行文獻搜尋與文獻評讀,接著將五篇文章的結果擷取,並使用Review Manager軟體完成五篇文章的統合分析結果。最後將結果依照PRISMA檢核表撰寫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研究文章。

本活動特色為互動式教學、電腦實際操作演練。課程安排學員需在過程中即時進行練習,加深學習印象,並藉由課間討論與老師反饋,學員能更了解學習的重點與修改理解錯誤。軟體操作課程,學員需攜帶個人電腦並安裝該軟體後,利用範例檔直接進行操作,依照老師一步一步驟操作後,最終能完成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研究中必須包含的圖表與結果呈現。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總共有40為學員參加,其中在學學生26位,非學生24位且大部分學員目前就讀於藥學院。本活動使用前後測滿意度調查問卷進行質性與量性評估,在參與動機(1~10)前測分數為86.6分;在專業能力(11~15)前測分數為63.3分。經過課程後,在後測各面向分數皆大幅增加,反映學員對於課程內容的肯定。參與動機上升為92.5分;專業能力也上升為93.5分。學員也給予課程反饋,認為課程安排整體都很棒、實際操作也有利於學習,評讀工具的解釋也很詳盡。但課程設備上若需要電腦操作,於電腦教室授課較為適合,在CS201上課因太多個人電腦產生跳電有影響上課進行的流暢度。

四、 活動花絮:

1

 

3

 

圖說一: 論文評讀方式簡介

圖說二:Review manager軟體操作

2

 

4

 

圖說三學員練習與討論

圖說四文章撰寫練習與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