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07-10
活動日期結束: 2018-07-10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推動教學研究特色發展

構面一「培育具特色領域研發經驗之學生」

活動名稱

特色研發技術培訓班-醣質體與脂質蛋白質體研發技術培訓班

活動日期

107710(星期二)

活動時間

1100120013: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2F第一會議室;本校國研大樓11F實驗室

活動參與對象

學校及教職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

25~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增進學生參與研究興趣,提升學生研發能力,並應用創新的生物技術於臨床檢驗之研究,因此脂質暨老化中心建構了一系列蛋白質體,脂質體之生物研究發展技術培訓課程。藉由經驗分享,實際操作,並與國際學者互動,預期將可拓展學生的國際觀與視野。透過暑期間的深度學習,學員將會學習到創新的蛋白質體,脂質體相關之生物技術、科研邏輯思維能力、研究設計與創意的能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活動邀請印度學者Gopal Marathe教授與現任職於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張權發教授,至本校分享個人專題研究,講座主題分別為【Sepsis in search of a cure】以及 【Application of glycoproteomics in cancer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學員對專題滿意度極高,也對由感染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敗血症】之病狀與治療方式更加地了解。Dr. Marathe had shown how to perform Neutrophil adhesion assay and mechanism of Neutrophil activation and adhesion to characterize of pro-inflammatory properties of purified BLP in vivo experiments.

張權發教授藉著分享自身研究在應用醣類和醣蛋白質組學方法發現口腔癌早期診斷的新生物標誌物。授課氣氛輕鬆愉快,學員也對研究提出問題討論。此次活動反應良好。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於課程結束前請參與同學填寫滿意度調查問卷,共回收19份問卷,各題滿意度平均得分 91.8%(如下表)

滿意度調查問卷

項目

非常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91.2%

2.     講師明確掌控核心概念,清楚教導概念及技能?…………………

92.2%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專業知識與技術應用更加瞭解……………

92.2%

4.     本次活動對您今後的學習研究助益為何000………………

91.2%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92.2%

6.     未來舉辦「蛋白質體學、脂質體學」相關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    

四、 活動花絮:

1070710 01

1070710 02

柯良胤副教授開場與介紹講者

Prof. Gopal Marathe的演講主題為Sepsis in search of a cure

1070710 03

1070710 04

Prof. Gopal Marathe的演講深入淺出,能夠與現場聽眾隨時互動討論

Prof. Gopal Marathe能夠精確點出臨床藥物試驗的設計缺點

1070710 05

1070710 06

Prof. Gopal Marathe的演講後Q&A

張權發教授的演講:Application of glycoproteomics in cancer and infectious disease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