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07-09
活動日期結束: 2018-07-09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推動教學研究特色發展

構面一「培育具特色領域研發經驗之學生」

活動名稱

特色研發技術培訓班-醣質體與脂質蛋白質體研發技術培訓班

活動日期

10779(星期一)

活動時間

20050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2F第一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學校及教職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

25~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增進學生參與研究興趣,提升學生研發能力,並應用創新的生物技術於臨床檢驗之研究,因此脂質暨老化中心建構了一系列蛋白質體,脂質體之生物研究發展技術培訓課程。藉由經驗分享,實際操作,並與國際學者互動,預期將可拓展學生的國際觀與視野。透過暑期間的深度學習,學員將會學習到創新的蛋白質體,脂質體相關之生物技術、科研邏輯思維能力、研究設計與創意的能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透過講座的方式邀請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張權發教授,前來演講並分享其近年於醣生物學(Glycobiology)之研究經驗,本日演講主題為Introduction of glycobiology,向學員介紹醣類在各種醫學、生物學和生物技術領域研究中所扮演的各個角色。講座中分享從事以醣質體及蛋白質體方法尋找癌細胞上新型醣類癌症標記及醣類轉移酵素在癌細胞生長及轉移的研究過程中當中如何突破瓶頸與所遇到之困難處,獲得學員踴躍的反應。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於課程結束前請參與同學填寫滿意度調查問卷,共回收17份問卷,各題滿意度平均得分達94.22% (如下表)

滿意度調查問卷

項目

非常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95%

2.     講師明確掌控核心概念,清楚教導概念及技能?…………………

95%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專業知識與技術應用更加瞭解……………

93.7%

4.     本次活動對您今後的學習研究助益為何000………………

93.7%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93.7%

6.     未來舉辦「蛋白質體學、脂質體學」相關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    

 

四、 活動花絮:

1070709 01

1070709 02

張權發教授演講主題為Introduction of glycobiology

張權發教授在成大/中研院每年舉辦醣質體學課程,也將在今年十一月舉辦第十屆亞洲醣質科學與醣質技術聯盟年會

1070709 03

1070709 04

張權發教授演講主題後Q&A

張權發教授演講主題後Q&A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