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1-09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1-30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核心議題三

「高齡者接受服務與參與服務活動-C級巷弄站」

活動名稱

口腔衛生教育宣導,與長輩共餐共廚

活動日期

108 1109 日、16日、30(星期六)

活動時間

10:00-12:30

活動地點

市立旗津醫院、復踐巷弄站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大口衛系、旗津區社區居長輩

活動參與人數

學生24人、講師共3人、助教3位、3場社區長輩共55人次

活動重點及目的:

    口腔與牙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 隨著年齡的增加,口腔機能也會逐漸下降,高齡者口腔中的牙齒缺失過多,導致無法順利的咀嚼、吞嚥,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即免疫力下降,甚至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對健康和生命有嚴重的威脅。藉由本次口腔衛教和與長輩共餐共廚的活動,讓學生了解何謂長照2.0,且透過實地進入場域踏查並拜訪社區據點長者了解社區長者口腔健康需求。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行前先透過謝文中老師介紹長照政策2.0服務及元素,以及旗津醫院簡淑媛主任長照實務及C級巷弄站經驗分享。介紹旗津區醫療服務、人口特性、社區定點定期服務、社區運動班推廣、在地深耕(延緩失能:銀髮族體適能班)、解析社區型態、需求及可利用資源。

2.口衛系黃詠愷老師將學生帶領至巷弄站與長輩互動建立關係和共廚共餐觀察口腔咀嚼狀況,隨後進行會談與收集口腔健康評估資料,最後透過口腔衛教、正確刷牙法、假牙清潔及健口操一系列課程讓長輩更清楚及有效預防口腔疾病。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本次活動學生需填課程意見回饋單、以及社區長輩口腔健康需求評估單。

四、活動花絮:

 un.jpg

yuo.jpg

復踐巷弄站大合照

與長輩手做蔥油餅

ihi[;.jpg

ih;pbuip;.jpg

口腔衛生教育

口腔健康操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