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4-02-18
活動日期結束: 2024-02-24
永續發展目標: 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 SDG4優質教育

【健康科學院】112-2學年度 「神龍擺尾-向髒空氣說bye bye」空污環境教育及健康促進衛教宣導活動

 

【活動日期】113 年 02月 18日 (日)- 113 年 02月 24日 (六)

【活動時間】09:00 - 19:00

【活動地點】高雄市林園區 林園夜市

【活動對象】本校師生、協辦單位師生、社區民眾

【活動目的】

 

本計畫整合高雄醫學大學跨領域課程與在地實踐學習資源,在健康促進校園及社區宣導方面,提升學生於健康宣導及環境衛生教育的理論與實務應用能力,深入社區與校園進行衛教活動。本年度空污下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辦理衛教活動,由各系所結合其專業課程,如公共衛生學系結合「空氣污染與健康微學程」-衛生教育與健康促進課程,學生在了解健康促進之基本理論後,並以遊戲衛教為主軸,發展健康促進衛教方案;呼吸治療學系以師生共學共創的「棄喘大作戰」、「美麗家園」、「解鎖肺人生」桌遊及「植物的神奇魔法」繪本作為衛教宣導教具,並結合服務學習課程,邀請學生共同參與特色教案教材研發與製作,培養學生兼具專業知識領域與社區、校園衛教推廣能力,讓健康促進推廣及衛教活動更趣味活潑及生活化。未來希望能培養更多衛教指導員,深入校園與社區,進行衛教推廣,培養疾病保健觀念。

2024將結合場域相關單位主辦之地方性活動或校園活動,以協辦方式共同辦理,藉由活動宣傳,吸引在地居民及外地遊客共同參與,提升空污及健康促進宣導教育效益之廣度及深度。

                 結合本計畫場域林園區「2024林園洋蔥豐年季-龍來林園蔥蔥蔥」活動,以協辦方式共同辦理,藉由活動宣傳,吸引在地居民及外地遊客共同參與,提升空污及健康促進宣導教育效益之廣度及深度。空污USR計畫以龍年生動活潑的形象「神龍擺尾-向髒空氣說bye bye」作為2024年持續推動場域空污環境教育及健康促進衛教宣導活動的名稱,強調對髒空氣的告別,讓參與者體驗到有趣而具有宣導意義的活動,明確表達了宣導空污環境教育及健康促進衛教的目的。

()培養學生科學理論專業核心能力,並發揮團隊合作與溝通技巧,將衛生教育原理、知識與技能應用於醫院、學校、社區及國際衛生場域之目標群體。

()啟發學生對社會關懷能力,發揮創意並結合專業素養,運用所學反饋在社區及校園服務,提升學習成就感,實務應用經驗也將有助於未來在生活應用、升學或職場上的重要經歷參考指標。

()擴大並提升空污及健康促進宣導教育效益之廣度及深度。

 

【活動時間及地點】

()活動主題:「神龍擺尾-向髒空氣說bye bye」空污環境教育及健康促進衛教宣導活動

()活動期間:20240218()~0224()

 ()活動地點:高雄市林園區溪州二路119-1(林園夜市)及其周邊場域社區或校園。

(四)活動內容:本次活動預計將舉辦2~3場次:

日期

20240218()0221()22()

時間

09:00-19:00

活動內容

1.衛教宣導(救救肺人生、呼吸保衛戰)

2.健康促進桌遊體驗活動(棄喘大作戰、美麗家園、解鎖肺人生)(報名制)

3.植物的神奇魔法-認識改善室內空污植栽DIY活動(報名制)

4.「清淨好空氣:顧健康又賺錢的秘密武器-改良式油煙吸收桶推廣宣傳活動」-招募有意願改善餐車或營業場域油煙作業環境之業者加入改善空品及健康促進的保肺行列。

5.有獎問答

預計參與人數

100/每場次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 呼吸治療學系高雄醫學大學健康科學院 公共衛生學系高雄醫學大學 空污下的大學社會責任-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USR)

指導單位: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高雄醫學大學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動中心

協辦單位:健康科學院、小港醫院、高雄市小港區/林園區及其周邊學校、社區場域社群團體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