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5-20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19
計畫名稱: 構面一:落實教學創新(107-111第一期計畫)

1090515鄭梅玉藺草編織創作展海報 修02

1.活動主題:【靜態展覽】109.05.20()-109.06.19()鄭梅玉藺草編織創作展

2.線上導覽影片網址:http://wm.kmu.edu.tw/info/10040089 (6/2開放至6/19展期結束)

※建議登入【數位學習平台→全校課程→搜尋『108-2通識中心藝文活動』→『可旁聽』→開始上課】播放觀看

3.展場定時導覽播放時間:62日至618日每週二、四的下午12:00-13:3017:00-18:30時段播放,請至展場觀賞的觀眾務必自備並全程配戴口罩,並與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4.草編體驗活動:1090522() 13:00-15:30

5.工作坊地點:勵學大樓2樓第一會議室

6.工作坊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8KAMV(限額20名,目前報名額滿,可採現場候補)

7.展者介紹:

鄭梅玉,1956年出生於高雄市,1979年畢業於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1980年到台東縣立新生國中任教,直到1996年,台東文化中心有藺草編織課程剛好缺隨班服務志工,就答應接下這個工作,這是她第一次接觸藺草。1998年第一次作品參賽就蒙評審的青睞,獲得第一屆傳統工藝獎編織類佳作,從此下定決心投注更多的心力,鑽研各種編織技巧。

作者經歷

19982000年 連續榮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第一〜三屆傳統工藝獎』編織類佳作。

2001年 榮獲日本『第25回紀念日本手工藝美術展覽會』會長賞。

2001年 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舉辦『第一屆國家工藝獎』三等獎。

2002年 榮獲『第十六屆南瀛美展』工藝類優選。

2002年 榮獲『第十六屆全國美展』工藝類第三名。

2003年 獲邀參加文建會『羊年特展』於西班牙馬德里現場展演。

2005年 榮獲『第一屆大墩工藝師』認證。

2008年 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第三屆工藝之家』認證。

2009年 國立台東大學美術產業究所畢業。

2013年 獲邀參加駐約旦代表處國慶晚會現場展演。

2015年 獲邀參加苗栗縣苑裡鎮『天穿日活動』現場展演。

2018年 獲邀參加馬來西亞檳城喬治市入遺十周年慶典現場示範展演。

8.創作理念:

編織藺草需要時間的蘊釀,但有鑒於在分秒必爭的現代人生活中,已逐漸被冷淡、遺忘,故一直思考如何吸引更多人投入藺草世界。改良傳統編織技藝,讓它從平面走向立體,從實用走向藝術欣賞,希望為傳統的藺草編織注入新生命,讓它可以浴火鳳凰的姿態,嶄新的呈現在人們的面前,也為藺草編織開闢了另一片天地,使藺草編織能像天上彩虹一般,令人屏息注目。

9. 注意事項:

(1)本次線上導覽可列計為通識學堂(須觀看完整段影片)DIY體驗活動場次可列計為通識學堂與微學分通識課【藝文賞析體驗】

(2)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為保障大家的健康,DIY體驗活動請進場的聽眾務必自備並全程配戴口罩,採梅花座入坐

(3)入場前請依照工作人員指示實行酒精消毒、額溫測量,當場如測得額溫超過37.5度者將限制入場

(4)DIY體驗活動1245分為開始簽到時間,1310分為開始活動時間,敬請約定時間準時到達

(5)展覽期間歡迎至藝廊觀賞,請進場的觀眾務必自備並全程配戴口罩,並與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展覽期間禁止觸摸作品並注意地面觀賞線請勿跨越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