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4-26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4-26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鏈結新藥開發及價創加值之生醫-粧品人才培育計畫

構面一-核心議題六-6.4藥學院

「香粧品法規專題講座-化粧品微生物檢驗方法及相關法規之介紹」

活動名稱

香粧品法規專題講座-化粧品微生物檢驗方法及相關法規之介紹

活動日期

110426(星期一)

活動時間

15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218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藥學院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52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使學生深入認識香粧品的法規發展,具備對於香粧品開發和研判能力,且積極回應顧客、市場和政府要求,透過香粧品法規系列專題講座活動,提供學生相關知識與業界經驗談。本講座藉由具有輔導業界多年經驗的專家講解,希望使學生了解各國政府制定化粧品微生物管理之相關法規和微生物檢驗技術之必要性,以確保化粧品之品質的衛生安全,避免化粧品受微生物汙染,並加強學生們對於各國微生物容許量基準的認識,使學生具備化粧品微生物之法規與檢驗技術等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提升與產業接軌能力,有助於其建立品管制度,協助追查汙染源,增進其執行工作之能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講座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藥研究所–—范姜美慧副研究員蒞校演講。范姜副研究員是本校生物系(現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第三屆系友,專長是病毒與微生物檢測技術,擁有專業學識背景和豐富職場經歷,其經歷與經驗可使修習『美容與化粧品管理法規』課程的同學,更能體悟化粧品中微生物檢驗技術及容許量基準方面的相關法規和制度,了解化粧品衛生安全之重要性。

本次講座主題為【化粧品中微生物檢驗方法及相關法規之介紹】,主要分成3大部分進行介紹:

1.           基礎微生物學介紹

2.           各國化粧品微生物容許基準

3.           化粧品中微生物檢驗技術

內容簡述如下:

    近年來化粧品市場規模逐年擴大,化粧品使用人數隨之遞增,多數化粧品與皮膚長時間且連續性的直接接觸,一旦生產過程中出現問題或消費者不當的使用習慣,很容易引發微生物汙染,造成消費者的使用風險,因此品質的把關和產品的安全顯得十分重要。為此,衛生主管機關修正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之相關規定,以保障消費者在使用化粧品上之衛生安全。化粧品製造工廠更需為化粧品的安定性及安全性上做嚴格把關,應進行必要性衛生檢測,以確保消費者安全,亦是業界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議題。

    在基礎微生物學中,講者介紹化粧品中微生物檢驗的意義,微生物個體較小結構簡單、生長速度及繁殖快、種類繁多適應力強且易變異,所以當有微生物於化粧品中產生時會使其質地、顏色甚至是氣味產生改變,並講述化粧品可能產生微生物的原因和解決的方法,其中需要建立品管制度、提供適合的原料配方設計考量、協助追查汙染源、監控產品是否符合衛生主管機制的檢驗標準以及保障消費者的衛生及安全。在化粧品中微生物檢驗技術中,講師分別介紹無菌操作技術以及分離接種的培養技術,並介紹各種菌種需要利用不同之方法來進行各種菌種的菌數檢測。此外,講師亦提到化粧品因種類或劑型不同,其成分組成也會有所不同,有些化粧品的成分利於微生物生長繁殖,有的成分不適合微生物生存,對微生物有抑制的作用甚至是殺菌的作用,可以根據化粧品的主要成分來決定化粧品是否需要微生物檢驗。透過這次的講座,范姜講師傳遞學生完整的微生物相關知識,親切和藹地與學生互動,將基礎微生物學知識和其檢驗方法直接授予學生,讓學生在這場演講中可以明白了解到設立化粧品微生物相關法規的意義和確保消費者安全之必要性。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問卷分數依五分量表統計,各項滿意分數落在4.5~4.9分。

選項

平均分數

Q1.本活動能讓您熟練業界與學界跨領域溝通與合作的技巧。

4.5

Q2.本活動能讓您展現對不同專業角色尊重與接納的態度。

4.6

Q3.本活動能讓您藉由跨領域溝通與合作知能對業界的認識有所成長。

4.7

Q4.本活動對您未來的求學或工作有助益。

4.7

Q5.未來您願意在課業或職涯上嘗試跨領域團隊合作。

4.6

Q6.您對本活動講師之授課內容感到滿意。

4.9

Q7.您對本活動講師之教學方式、表達能力感到滿意。

4.8

Q8.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感到滿意。

4.7

學生回饋

n   講者講解詳細也非常淺顯易懂。

n   很喜歡這個講座。

n   講師超棒。

四、 活動花絮:

1100426 1 

1100426 2 

講者認真講解

講者認真講解與學員專心聽講-1

1100426 3 

1100426 4 

講者認真講解與學員專心聽講-2

學員聽講畫面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