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19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鏈結新藥開發及價創加值之生醫-粧品人才培育計畫

構面一-核心議題六-6.4藥學院

「規劃全方位智能實習會議」

活動名稱

規劃全方位智能實習會議

活動日期

1091119(星期四)

活動時間

110013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532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藥學系師生 & 校外藥師專家

活動參與人數

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1.  討論內容概述

希望在社區藥局實習之前學校的教學方面規劃一個融合虛擬跟實體的情境,讓學生先有比較具體的了解,虛擬教學透過VRAR的使用來達成,其中藥局設立的行政申請流程即可透過VR學習,藉由VR使學生熟悉相關流程及藥師藥事母法,若學生未來想擁有自己的藥局就能較熟悉相關流程且在經營管理端能較快上手。實務上則需具實務經驗的藥師,針對未來10年面臨到的變動與實務想法及技能分享給同學,透過完整規畫讓學生學習。

調劑實驗近年已購置許多新的設備,例如:自動藥櫃,在教學上經過同學醫院實習完的回饋,目前調劑實驗教的東西,是足以讓學生銜接實習內容與課程,然而目前在思考學校端需要指導學生到何種程度才能使社區藥局端認為學生具備一定程度的能力,其中在病人的溝通技巧上,學校所能教授的有限,教案的情境始終與實際病人的反應及互動有所差別,因此需要在實習藥師的指導下與病人互動,才能更有效地培養學生在溝通上的能力。實習時就像把學生丟到一堆藥裡面,但許多藥品可能是學生於就學階段未接觸過的,即便修過藥理,學理上與實務上仍有差距。

2.  建議

建議增加相關課程例如:慢性處方箋及OTC與健康產品的推銷,除此之外搭配原有的課程如:居家照護及藥事照護等,提升學生對藥局產品的熟識度以適應社區藥局的環境。目前嘉藥藥學系將部分藥局實習排在醫院實習之後,已有不少藥局反映這樣的作法較為洽當,因為同學在醫院已具備基本調劑能力,藥局端便不用耗費時間教很基礎的東西,因此實習的部分可以考慮將藥局實習挪到醫院實習之後,藉由在醫院端學習調劑,在社區藥局端學習社區藥局的面向,例如:長期照護或居家照護,並著重OTC的學習,將兩者實習內容作區別,使學生能在不同的實習單位學習不同的事物。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  社區藥局實習執行情形

由於社區藥局不知道要教什麼、法律的限制及沒有任何額外收入,使社區藥局不太願意開放實習名額,目前學校考慮新增以實習為主的高醫附設藥局透過高醫相關的衛星藥局,增加實習單位及名額,但目前實習藥局還在與學校溝通中且相關行政流程仍需處理。

2.  建立藥廠虛擬實境未來規劃

本次實習藥局計劃書大部分內容與現行實習指導藥師的內容是雷同的,因此可以將多數內容從實習指導藥師移植至現行本次計畫內容中。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專家諮詢會議參加人數7人。

完成規劃書草稿初版一份。

四、 活動花絮:

1091119 1 智能實習會議

1091119 2 智能實習會議

現況說明-1

現況說明-2

1091119 3 智能實習會議

1091119 4 智能實習會議

現況說明-3

與會人員討論-1

1091119 5 智能實習會議

1091119 6 智能實習會議

與會人員討論-2

與會人員討論-3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