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4-29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4-29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核心議題4-1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

活動名稱

不只聽你說,同理的力量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0年4月29日(星期四)

活動時間

120017:1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地下二樓巧思空間

活動參與對象

外聘講師(蔡佳璇心理師)、高醫校內教職員師生、計劃參與人員等

活動參與人數

3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1、認識同理心,理解到情緒上的反射並非同理。

2、辨識同理、同情、情緒感染三者的不同。

3、拆解同理心,認識同理的基本態度和前提。

4、練習同理心,從自我同理開始,練習指認自己的情緒來增加自我覺察。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講師帶了四種活動讓大家對於理解與增進同理心有更多元的技巧,分別是:

1 認識與體驗同理心:請學員在白紙上寫下在講師所唸出的情境中,腦海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再請學員寫下覺得有同理心的回應,並實際請學員上台演練與分享。

2、同理的反應:講師提供一段敘述,讓學員們上台互動演出對話情境,並討論怎樣的反應及對話是有同理心的回應。

3、辨識情緒:請學員們分組,每組分別請一人上台抽情緒臉孔的卡片並演出抽到的情緒讓台下的學員猜及討論。

4、提升自我覺察:四個代表不同意義的包裹,最想退掉哪一個?那個即是在壓力情境下自己的反應傾向。退掉的第二個是代表安逸情境下的反應傾向。根據反應傾向分組寫下各自類型的好處與壞處,以及希望改善的地方。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質化指標:

1、參與者更能理解同理心的概念。

2、參與者可以更清楚的知道同理與同情之間的差異。

3、經由演練與分享,參與者們更能體會到什麼是有同理心的回應,並知道哪些話語對聽者而言是沒有同理心,甚至會更受傷的。

4、參與者們更能辨識人們的情緒,並能適時地做出適宜的回應。

5、透由提升自我覺察的活動,讓參與者們發現自己在壓力下與安逸時的反應,並進一步思考其反應傾向的利弊得失。

(二)量化指標:

1.         本次工作坊能讓您反思生命存在價值。

非常同意:45.5%;同意:36.3%;尚可:18.2%;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2.         本次工作坊能讓您更具有同理心與利他心。

非常同意:90.9%;同意:0.0%;尚可:9.1%;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3.         本次工作坊讓您得以促進人際和諧與合作關係。

非常同意:72.7%;同意:27.3%;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4.         本次工作坊讓您得以評論或了解不同觀點,透過溝通以解決問題。

非常同意:72.7%;同意:18.2%;尚可:9.1%;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5.         本次工作坊讓您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激發出創意。

非常同意:72.7%;同意:27.3%;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6.         整體而言,你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81.8%;同意:18.2%;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四、 活動花絮: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 11004291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 11004292

文碩老師介紹講師蔡佳璇心理師

同理感受分享與討論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 11004293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 11004294

參與者透過活動體會同理心

參與者分享活動體悟與感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