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19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金齡巷弄長照站服務參與技巧指導

活動日期

1091119(星期四)

活動時間

130014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W1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4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一)C級巷弄長照站服務簡介

­   服務對象:包含健康\亞健康-無需評估即可直接到巷弄站參與活動,及失能者-須經長照管理中心評估後,派案前往已完成「喘息服務」特約之C級巷弄長照站使用喘息服務。

­   服務內容:每週至少開放兩個時段(至少3小時),並提供共餐服務。服務項目包含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

(二)案例研討與實務經驗

ž   透過實務上的案例分析,讓學生更加了解其接案、評估、處遇流程,並了解提升服務資源有效連結的知識與技巧。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36份,2份無效)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63.9%

36.1%

0

0

0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了解目前健康照顧領域的服務?

69.4%

30.6%

0

0

0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健康照顧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72.2%

27.8%

0

0

0

4.      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

69.4%

30.6%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69.4%

30.6%

0

0

0

6.      未來舉辦「健康照顧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88.8%

不會:5.6%

未答:5.6%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      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61.1%

b.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58.3%

c.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55.6%

d.     思考生命存在價值。25%

e.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61.1%

f.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30.6%

               
ž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10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了解目前健康照顧領域的服務;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認識到健康照顧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促進將所學與實務連結。整體而言,10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明白多進入社區與長輩互動,把握每一次面對面接觸的機會,累積自身經驗的重要性。

(二)    質化資料整理

1、   對於高齡健康照顧評估的新認識

(1)      長期照顧服務

社區巷弄長照站提供:1.衰弱、亞健康、健康的長者、2.失能者,給予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等,社工亦可透過訪談的方式對個案進行資料的收集,降低他們的戒心,增進互動關係,了解他們的需求。

評估的方式不是只有想像中的一對一面談,共餐服務是一項非常好的方式與時間,透過這項非正式的相處技巧,在用餐中了解其家庭狀況、擬出家系圖與生態圖,也比較容易讓長輩卸下心防。

對於基礎與照顧服務技能有五項:失智照顧、安寧與癌症照護、營養與養生、科技及輔具以及照顧服務管理。長照分為ABC三級,A級是針對長期服務的長者、B級是失智失能的長照服務需求者,C級是健康\亞健康或失智失能前期的長者,不僅服務有活力、富有行動力的長輩,亦針對失智長者的服務。

(2)      個案管理

對於高齡健康照顧評估的認識不只是一般我們看到的而已,還有很多是容易被忽略的,甚至是沒有被發現的問題,顯示專業人員的介入與評估是重要的,可以發現其中隱藏的問題。

今天的活動讓我了解個案管理的重要性,在家訪的時候也要注意環境給你的訊息,去了解個案的背景,提供更完善的處遇服務,除了家訪外,也能提供日托服務,讓照顧者也能有喘息的空間。

(3)      溝通技巧

原來溝通技巧其實比我想像中還要複雜且具專業性,一直以來我都自詡是很會與爺爺奶奶聊天的人,但偶爾還是會遇到無法繼續談話或是長輩對談話內容不感興趣的狀況;透過講者對會談技巧的分享,讓我學習到了更多會談技巧。

可以透過訪談的方式完成資料搜集,且非制式化的模式反而能獲得更多資訊。訪談時要留意個案可能忌諱的事、提高敏感度,並於以尊重。

若不知跟老人聊什麼話題,可以透過觀察老人的外表,主動跨出第一步,從顯而易見的外貌下手來建立關係,較易卸下老人的心房,建立良好的關係。

其實長輩很喜歡我們的「破台語」,可以試著多開口,也學習他們說話的方式、語言。

(4)      其他

高齡健康照顧不只有針對長輩,包含其家人也都是服務的範圍,關心他們的生理健康以及心理狀態。

了解社工在社區的角色,除了需要了解各種疾病,也需要了解多項資源。

講者的案例分享令我印象深刻,一位奶奶雖然失智了但尚能自由行動,不太需要外籍看護的隨身照顧,而看護也會主動去幫忙其他長者,是一個很棒的局面。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高齡照顧需求也日漸重要。與成年人相比,在提供高齡者健康服務時,需多加留意疾病、藥物等,而照顧成效也常常與社會因素息息相關。

2、   下一步希望如何運用跨域、高齡健康照顧等服務的知識和技能?

(1)      持續學習

能從訪談、對話之中聽出個案所要表達的隱藏之意,是非常需要技巧與經驗的累積,從溝通技術的學習可以看出一個社工師的用心,貼心的照顧長輩是高齡領域的一大學習。

精進社工專業,保持助人的熱情,多和長輩聊天、相處,從關心長輩開始,多了解長輩的興趣和過去的生活經驗。

多了解各種可用資源,以及多多認識、了解老人家。

我希望自己能多多參與有關高齡健康照顧議題的講座、工作坊等,增加實務接觸的機會,培養自己對於長照領域的知識,使自己在服務上有較高的敏感度。

希望可以多進社區與長輩互動,把握每一次面對面接觸的機會,累積自身經驗。我認為唯有實際嘗試才能確定自己的知識與技巧是否能活用,或是發現學習的盲點,並做調整,即便失敗了那也是可貴的經驗。

自己的爺爺奶奶也80幾歲了,對高齡照顧已有些關注。未來能修習高齡課程,雖然接觸未深與興趣一般,但多做接觸高齡知識相信對自己會有幫助。

我認為可以培養社工的處遇能力,在面對突發狀況時能夠有足夠的能力面對,包括語言,能表達想要傳達的事,不使其成為障礙。

(2)      跨領域與創新

結合各領域的專業,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運動醫學與社會工作等領域的專業者,一同設計出適合長輩的方案活動,讓他們可以延緩失智失能。

現在處於高齡化社會,長照的服務越來越重要、成熟,若長照能結合現今的科技和專業技能,使照顧起老人更加方便、輕鬆,例如:輪椅能變得更多自動裝置,讓老人也能控制自己的去向,不需麻煩別人。

(3)      學以致用

希望我可以承襲督導對服務長輩的那份熱情,認真的、不辭辛勞的付出,主動釋出善意,並運用成熟的溝通技巧與長輩建立信任關係,也在溝通中了解長輩真正的需要,給予貼切的協助,並將所學妥善運用與發揮。

運用自身的才能及興趣與長輩相處,不要害怕跨出第一步,主動、笑口常開的對待個案,和他們變成朋友。除此之外,也希望自己能夠具備發現問題、觀察與基本知識,做最好的資源介入與轉介。

(4)      其他

不要害怕與長輩相處,需要用溫暖、有耐心與他們互動相處。

如果真的之後有服務到失智症的長輩,或是生活上有些困難的個案,不要帶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而是要敞開心胸,努力和他們互動、「搏感情」,我認為主動、積極的態度是能夠使建立關係更加順利。

社工在社區與個案有密切的關係,除了巷弄站的服務以外,有時可以觀察到長輩的異常狀況,例如:失智,並連結相關資源,及早預防。

今天講師提到要盡量避免一坐下就開始做筆記記錄對話,這樣會使長輩感到不自在、不信任;應專心與個案對話,結束時再徵求長輩的同意做簡單的筆記。

四、活動花絮:

金齡巷弄109111901

金齡巷弄109111902 

原來溝通技巧比我想像還要複雜且具專業性

結合現今科技和專業技能使照顧更方便、輕鬆

金齡巷弄109111903 

金齡巷弄109111904

避先入為主觀念/敞開心胸主動積極建立關係

應專心與個案對話營造自在、信任的訪談氛圍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