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07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0-13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構面-種子計畫四

「安泰健康特色產業社區創生計畫-長照創業講座」

活動名稱

安泰健康特色產業社區創生計畫-長照創業講座

活動日期

110107(星期三)1101013(星期三)

活動時間

10709:00~11:0010131300150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A3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護理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76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長照創業講座藉由此計畫協助護理學系學生了解長照創業,借重財團法人獎卿護理展望基金會護理之家副秘書長吳淑如副秘書長及鄭芳宜護理長之豐富學識與實務經驗進行兩次長照創業演講,期望吸引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此次第一場長照創業講座邀請到鄭芳宜護理長,現任高雄市鼓山區衛生所護理長,於10/7進行線上課程,以「社區衛生創新照護」為演講主題,與同學們分享社區衛生實務。舉凡基礎的門診醫療及服務、傳染病預防、食品衛生、醫政及藥政機構稽查、預防接種、癌症篩檢及防治、長照2.0、疾病衛教、婦女健康管理、外籍配偶醫療補助、流行病的防治(如登革熱、流感、Covid-19)等業務。最近因為新冠病毒的疫情,中央以及高雄市政府需要成立指揮應變中心,號召了各區衛生所組長參與,區分疫情的等級和警戒的分級,以及如何做好堅固的防線以防止病毒的入侵等等。讓學生更深刻的理解到每一個衛生所都是在社區護理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僅需要在日常中處理相當多的事務和行政,也要隨時在守護民眾健康的過程中調整方式和做好相對應的策略。因此,不論是大都市的醫院,抑或是小社區的衛生所,都在這個世界、社會、生活之一隅,為我們燃起泛著微光的明燈。

第二場長照創業講座邀請到吳淑如副秘書長,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常務理事,暨財團法人獎卿護理展望基金會護理之家副秘書長,於10/13來到學校,以「長照實務創新創業」為演講主題,與同學們分享長期照顧的政策法規及實務經驗。課程中帶著學生認識國內長期照護政策、長照服務現況與困境、出院準備服務與長期照護的連結性。講師以豐富的實務經驗,分享實際遇到的困難個案,也包含自己的父母,以自身經歷告訴學生,可以幫長輩超前部屬,安排好長期照護資源。課間學生有很好的反應,對投入長照產業充滿了期待與熱情,於課堂中與講師有良好的互動。

活動議程

日期

演講主題

講師

地點

1101007 ()

09:00-11:00

「社區衛生創新照護」

鄭芳宜

護理長

線上課程

1101013 ()

13:00-15:00

「長照實務創新創業」

吳淑如

副秘書長

本校勵學大樓A3教室

3、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量化指標 (平均值)

分數

您對 10/07 鄭芳宜講師於『社區衛生創新照護』課程的教學方式滿意度為何?

4.8

您對 10/13 吳淑如講師於『長照實務創新創業』課程的教學方式滿意度為何?

4.6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整體滿意度為何?

4.7

質性:

(1)經過這堂課了解到了更多衛生所的相關業務,包含了:傳染病防治、藥政、醫政、食品及婦幼健康等等。隨著衛生所業務的拓展,它逐漸成為社會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從一個人出生一直到年老,都是它服務的對象。

(2) 護理長詳細的介紹了在COVID-19的影響下,相關業務的改變,也因為疫情爆發使得衛生所的工作量大大上升。因此除了衛生所原本的業務外,成員們還要相當了解整個疫情的變化以及執行因應措施,可以說是業務繁重、相當忙碌,並沒有比臨床護理師輕鬆。在現今疫情之下,多虧有了衛生所檢疫防疫股的努力,才使得我們的生活逐漸恢復以往。

(3) 在課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原先患有帕金森氏症的長者,在使用高齡友善相關資源後,對復健方面有極大的幫助。

(4)在當今更注重社區健康的年代,衛生所的功用可能不那麼為人所知,但我覺得比起生病了去醫院治療,不如在未生病前就由衛生所來宣導、預防,才是一個好的健康型態,不僅節省醫療成本,也提升了國民健康觀念,衛生所的功用遠比我們想像的重要多了。

4、 活動花絮:

2

3

圖說一(講師及課堂PPT)

圖說二(線上課程參與學生)

4

5

圖說三(課堂情形)

圖說四(學生與講師互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