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9-13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9-13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

110年度大學社會責任課程交流分享會」

活動名稱

110年度大學社會責任課程交流分享會

活動日期

2021-09-13

活動時間

10301330

活動地點

國際學術研究大樓9樓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成員、本校對此議題有興趣之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2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由本校USR-HUB種子型、USR萌芽型與深耕型計畫參與老師分享計畫課程執行與設計,並推廣與分享健康促進科普平台架設與應用,宣導平台傳遞正確知識的重要和責任,提升計畫課程間與平台連結獨特性,促進各計畫間交流與激盪。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講者為USR-HUB種子型、USR萌芽型與深耕型計畫參與老師,推廣與分享健康促進科普平台架設與應用與分享計畫課程執行與設計。

USR深耕型「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講者為張江清講師,分享那瑪夏學課程,提倡深山裡的大學,大學裡的部落,課程涵蓋高醫八系所修課學生,期許透過課程讓學生了解到用耳朵、用肌膚以及用心感受、體會山上的一切,踩在碎石上、踩在陡坡上、抓著樹幹、抓著草根,其實都是在認識山,讓生活在都市裡的我們在沒有踏出那一步之前永遠都不會擁有這些智慧。

USR萌芽型「小港區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講者為莊逸君助理教授,分享空氣汙染相關衛教議題,透過課程學習,提升學生健康宣導及環境衛生教育的實務應用能力,透過實踐服務,建構學生自我專業之角色及人文關懷素養。並研發衛教桌遊,初期階段為衛教桌遊研發改良、中期階段將商品化教具及推廣、長期階段深入社區。培養衛教指導員,進行社區衛教桌遊推廣,培養疾病保健觀念。

種子計畫1旗津世代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講者為林雅凡副教授,分享建置Wordpress 科普網站幫助課程成果孵化,與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與人才培育的意義、計畫核心內容,演講非常生動且務實。

種子計畫2翻轉台27線-人才培育與健康照護計畫」,講者為魏春旺副教授,分享偏鄉科普服務,包含人才培育(啟動良善循環、偏鄉科普服務)、健康照護(口腔衛教、早期療育、

兒童評估、體適能促進) 偏鄉資訊服務之核心理念,課程與在地場域連結度高,期許未來朝偏鄉科普扎根永續發展,課程活潑有趣常引起哄堂大笑,或使台下聽眾頻頻點頭。

種子計畫3金津高齡社區全人觀點的增能行動與教學實踐之融合-建構大學社區學習新模式」,講者為蔡宜蓉助理教授,將認知訓練複雜性問題解決實況演練課程與在地場與結合,由大學生能夠帶領社區據點長者的認知訓練方案,引導社區據點的長者,完成複雜性活動的討論規畫設計、執行和臨場應變,目的在於培育未來社區工作的職能治療師,透過與三民區據點的合作,引導學生進行高齡者認知訓練,設定長者最終必須要做到:由長者們規劃並辦理完成一個複雜的活動。 

種子計畫4安泰健康特色產業社區創生計畫」講者為林佳儒助理教授,以在地創生特色產業健康意識為理念,將中醫與社區護理、長照管理、中草藥產業融入高醫課程中,並邀請業界教師演講,針對在地連結長輩設計活動,邀請社區據點負責人參與成果發表,使學生了解長照創業中,高齡體適能活動設計,以及音樂治療於長照實務之應用,透過業界實務工作者的案例與分享,帶領學生實作課程,期望吸引青年人更多投入長照產業。

三、 活動花絮:

 1

 2

林雅凡副教授

蔡宜蓉助理教授

 3

 4

林佳儒助理教授

莊逸君助理教授

5 

 6

張江清講師

魏春旺副教授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