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5-28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17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種子計畫三

「金津高齡社區全人觀點的增能行動與教學實踐之融合--建構大學社區學習新模式」

活動名稱

居家醫療─被照顧者教會我們的事

活動日期

109/05/2806/1006/1106/17

活動時間

080013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旗津區、高雄市立旗津醫院

活動參與對象

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實習課程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9/25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家庭訪視是社會工作者關懷長者的重要工作項目之一,本次系列活動希望透過旗津醫院居家醫療服務醫護團隊的帶領與指導,提供醫社系學生跨領域、跨專業學習的體驗外,並藉由居家訪視與互動過程,協助了解地方長者使用醫療、長照服務等經驗,增進對於有效服務輸送的實務知能。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居家醫療的推動保障行動不便或是無法到醫院就診病患的醫療權利,透過醫生及居護到家中為病患看診,使病患及家屬能有更好的生活;除此之外,這次的居家醫療見習更邀請社會工作者加入,讓實習生了解各個領域在居家醫療中所扮演的角色、跨領域之間的互動及激發多元的思考。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08:00~09:00

前往旗津醫院集合

09:00~11:00

居家醫療實務見習

11:00~12:00

問題與解答(旗津醫院會議室)

12:00~13:00

回饋時間/賦歸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量化資料整理

實習生對本次活動的講授達100%滿意;而本次活動帶給實習生居家醫療服務的相關技巧及資源應用的了解程度達到100%滿意,帶給實習生居家醫療服務至助益達到100,且對這次活動整體達100%滿意

量化指標(8份)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87.5%

12.5%

0%

0%

0%

2.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居家醫療服務相關技巧

62.5%

37.5%

0%

0%

0%

3.      本次活動提升您對居家醫療服務資源應用的瞭解度

50%

50%

0%

0%

0%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居家醫療服務方面助益為何?

87.5%

12.5%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62.5%

37.5%

0%

0%

0%

(二)質化資料整理

1.對於高齡居家醫療服務的新認識:

居家醫療服務的出現,為許多家庭帶來更多的便利,但一項服務的完整及成功與否,有賴於背後的每一顆「小螺絲」,而這些小螺絲需要彼此依賴、圓潤的相扣著,才能將這項服務達到最好的效果,當然,組成這項服務的小螺絲並不是只有醫護人員,更包含了社會工作者、家屬、居服員、外籍看護工、鄰居,甚至是輔具、藥品等醫療器材,他們彼此之間的溝通與共識,將對案主的醫療過程造成很大的影響。實習生在居家醫療中看到了跨專業的合作,更看到社工在這樣的情境下如何發揮他的專業;家屬與個案之間的關係發展不佳時,居服員的悉心照顧讓案主再次獲得希望;外籍看護與案家之間的合作關係是否是案主復原的助力或是阻力;面對不同案主的生理狀況院方適合在什麼樣的時機給出什麼樣的處遇;甚至是透過科技將醫療器材發揮得淋漓盡致。這些都讓實習生更加了解醫學的近況、推展以及困境,更能激發實習生對生命的思考、提升自己全方位的能力。

當然,針對旗津的居家醫療服務,實習生也觀察到許多不足與需求,以及區域之間的資源、價值觀等差異。例如旗津醫院唯一一名社工向實習生提到,在旗津許多土地是公有地、建築可能不是自己的,並無法做太多更動,因此若要改善居家環境將會是一項難題;旗津的人口結構多為老人及小孩,青壯年人口外移,又社經地位普遍偏低,種種原因都導致旗津的照顧狀況不佳;儘管在旗津區有一家旗津地區性醫院,但醫療人力略顯不足,如本次見習過程中雖有社工參與,不過王醫師表示,居家醫療團隊裡是不會有社會工作者的,但我們看見社工在居家療團隊裡的重要性與必須性,若將社工加入居家醫療團隊,旗津醫院內社工人力就會不足。

2.下一步希望如何運用高齡居家醫療服務的知識和技能:

(1)    強化文化敏感度以提升照顧能量

在這次的見習中,實習生觀察到台灣許多照顧工作仍依賴外籍看護工,而並非每一位外籍看護工都能有良好的語言能力或是照顧知能,這便讓我們思考是否能夠加入通譯或是提升團隊的文化敏感度相關課程,讓醫療服務更加落實。

(2)    善用居家醫療服務彌平就醫落差

居家服務對行動不便或不方便外出的案家來說,無疑是一項便利的服務,儘管如此,仍有許多人不知道這樣的服務存在,因此,透過居家醫療服務的推廣,讓案主在自家得到與醫療院所近乎同等的照顧,更能發掘潛在的案主。

(3)    社工專業跨領域知識與時俱進的必要性

在見習過程中,實習生看見社工與居家護理師的良好默契與資源連結,包含醫療相關法規、DNR簽署或是更換導尿管等,在在顯示出醫務社會工作所需具備的能力,也因此對於社會工作的教育是否能夠更加完整,或是加入跨專業、跨領域的學習與切磋,在未來實務及臨床上能更加得心應手。

四、 活動花絮:

10905 06居家醫療 1

10905 06居家醫療 2

一般居家醫療協助長輩克服就醫困境

整合藥物避免重複處方提升用藥安全

10905 06居家醫療 3

10905 06居家醫療 4

與家屬研討居家安寧療護引進時機

社工師引進餐食服務改善營養需求

10905 06居家醫療 5

10905 06居家醫療 6

重度居家醫療過程護理師照護指導

疾病控制後連結居服人力前往C站健康促進

10905 06居家醫療 7

10905 06居家醫療 8

居家醫療改善家庭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旗津醫院長照服務資源總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