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6-17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17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二

「行前訓練工作坊(4)­-以家庭為中心的健康照護與學童陪伴」

活動名稱

行前訓練工作坊(4):身與心的距離-當理智無法控制身體

活動日期

1090617(星期三)

活動時間

130015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B2康樂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教師3人,本校學生12人,校外人士6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由於生活與健康密不可分,健康照護必須建構在當地生活習慣的暸解上。擬邀請不同單位之醫療夥伴,與主軸二「以家庭為中心的健康照護與學童陪伴」系列活動之師生進行演講及座談,希冀藉此解構對病人健康概念與陪伴需求的刻板印象,讓同學涵養多元文化之態度,並使未來進行那瑪夏之學童陪伴時能更近原鄉需求,在互動中彼此學習與成長。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那瑪夏居民因物理環境與生活背景的限制,即使希望就醫,也常面臨許多不得不的情境,引導學生體驗病患「不得不」的無奈心情,以培養同理心。本次課程由戴言醫師帶領團隊師長,藉由跳舞的方式,讓學生體會肢體無法藉由自己的意識控制時所造成的肢體不協調,並進一步瞭解到病患因生病或缺失所造成的不方便更甚於此。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藉此活動,使學生理解病患的「不方便」體現在生活中,培養學生具備同理心以及耐心的人文素養,此將有利於日後執行場域活動時,建立信任的合作關係,與設身處地的同理心以及適切的教案介入、醫療資源協助。

四、 活動花絮:

 S 44343537

 20200617 200630 0035

戴嘉言醫師示範舞蹈

學生體驗肢體不協調的難處

S 44343511 

 20200617 200630 0001

戴嘉言醫師與學生們一同舞蹈

活動後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