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6-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03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二

「行前訓練工作坊(3)­-以家庭為中心的健康照護與學童陪伴」

活動名稱

行前訓練工作坊(3):外科醫師對病痛的人文體驗

活動日期

1090603(星期三)

活動時間

130015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創客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教師3人,本校學生1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由於生活與健康密不可分,健康照護必須建構在當地生活習慣的暸解上。擬邀請不同單位之醫療夥伴,與主軸二「以家庭為中心的健康照護與學童陪伴」系列活動之師生進行演講及座談,希冀藉此解構對病人健康概念與陪伴需求的刻板印象,讓同學涵養多元文化之態度,並使未來進行那瑪夏之學童陪伴時能更近原鄉需求,在互動中彼此學習與成長。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課程由本校附院李書欣醫師擔任講師,以過去接觸各樣個案為例,講師分享了「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表達「全人醫療」應包括對病人身體、心裡、情緒及社會面的關懷。並鼓勵正在求學階段的醫學生宜適當接觸社會現況,暸解處世之原則。除了醫術的學習,在醫德方面,面對病人的態度與耐心更要有所體驗。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藉此活動,本校師生暸解「全人醫療」的重要性,同時培養同理心的素養,使學生暸解所有受疾病影響者的不同觀點,竭力使病人所期望的與實際所得到的醫療照護沒有差距。此將有利於日後執行場域活動時,提供適切的醫病觀點,建立信任的合作關係,與設身處地的同理心以及醫療資源協助。

四、 活動花絮:

IMG 0144

IMG 0138

李書欣醫師分享

醫師及學生互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