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為南台灣醫學教育與醫療重鎮,在面臨未來環境急速變遷所造成人類生活環境及身心健康之威脅,本議題延續第一期計畫整合各學院特色以「健康促進與專業實踐」為核心,以培育學院特色領域人才為目標,運用智慧科技導入專業課程並深化醫學大學健康促進專業特色,厚植學生應對未來健康產業數位轉型的專業能力。

1.進階基礎暨臨床醫學之精準健康實踐計畫(基礎暨臨床學科):本校自109年起引進哈佛大學線上基礎醫學課程-遺傳學,提供醫學系大一生修讀且平均取得證書率達9成以上;另學生問卷調查顯示有95.7%同學認為運用基礎學科實驗課程教學影片進行自我學習並不會降低對課程的理解;而解剖學科導入VR創新教學有助於提升學生在困難理解構造上之記憶效果。綜觀前述策略的具體成效,本期計畫將據以持續深耕推展外,另新增「培育醫師科學家」策略,從醫學研究層面切入,培養醫學生成為專業醫師科學家的良醫,懸壺濟世實踐永續發展目標「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

2.深化智慧科技與全人照護素養,培育新世代醫學與健康照護人才(醫學院):新冠肺炎爆發除了對醫療保健系統產生了巨大影響,也改變傳統醫學教育模式。因此運用科技跨域醫療、發展低接觸性學習模式已成為重要的議題。鑒此,醫學院致力培育具醫學背景且熟悉科技應用操作技能之跨領域人才,藉由國內外交流學習不同經驗融入醫學健康照護中,逐步強化學生臨床思辨能力並精進學用合一,最後運用專業知識服務於社會,完成培育新世代醫學與健康照護人才之目標。

3.精準醫學與雙語教學應用於口腔醫學教育(口腔醫學院):精準與人工智慧為主之數位化醫學及老年人口口腔機能預防保健與長期照護是現今臨床醫療之趨勢,因此口腔醫學教育應以此為導向建構起新的牙醫學臨床照護、教學與研究之人才的面貌。本院自105年起逐步建構數位牙科教學中心、儲備優秀數位牙醫學與雙語教學師資,將臨床模擬訓練系統導入教學以提升學生自我學習成效,因應將來國家考試學用合一之趨勢。112年起除持續推動及導入人工智慧技術深化於數位牙醫學與雙語教學之工作,並新增推行口腔照護產業創新服務模式,以達因應我國老化人口所需之口腔機能預防保健及長期照護之口腔照護人才之培育。

4.精進學研價創香粧醫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藥學院):國內對生技醫藥健康產業人才需求與日俱增,藥學院由前期深耕計畫於學習環境、課程、教學、研發以及產學面向之奠基,期能於112年計畫持續聚焦在精進專業學習場域、優化教學實踐模式及鏈結研發產學量能等三方向,其中建置中草藥植物教學示範區、配合專科藥師制度之教學規劃及強化產業交流合作與職涯發展意識為具創新之執行面向,以達到精進學研價創香粧醫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之目的。

5.STEAM為本之高齡與長照特色人才培育計畫(護理學院):面對國內人口老化、慢性病患增加,醫護人力長期不足,結合照護相關大數據分析促成「精準健康照護」與「精準健康促進」領域的發展,協助高齡或需要長期照護者更加健康,也成為護理人員與長照人員必備之關鍵知識與能力。本計畫於護理及長照教育導入STEAM理論,聚焦於學生專業能力的培育,增進跨領域及人本化思維,強化學生研究實證轉譯能力、專業問題解決能力及精準健康實踐力,培育高齡與長照特色人才。

6.跨域專業之健康科學實踐人才培育計畫(健康科學院):本學院致力於引領健康科技發展,成為國內頂尖健康科學機構及國際健康科學重鎮,並以培育具專業且能關懷社會的高階健康科學照護人才、增進學生研究能力與興趣的養成,以及積極開拓學生之國際視野,為總體教育目標。面對人口高齡化趨勢所帶來的醫療衝擊,積極整合醫療資訊科技與醫務管理專業,建構更有效率的健康照護系統。據此,提出精準醫療、智慧健康、創新照護以及職涯接軌等四大策略,讓學生進行跨學域、跨場域、跨區域的專業學習,以達成培育健康科學實踐人才之目的。

7.培育應對環境永續之科學人才(生命科學院):環境變遷是人類社會在本世紀面臨的最大挑戰。大學教育培育單一專業領域已不符合應對環境永續所需之跨領域人才。鑒此,本學院從拓展跨領域研究微學程、利用生醫及化學實驗技術解決生物醫學相關問題著手,以培育應對環境永續之科學人才為目標。

8.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實踐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人文社會科學院):本校將人文教育視為核心,並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培養作為培育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的基礎,本院在第一期計畫培養學生多元探究社會議題的人本思維批判能力、體察社會科學與人文趨勢,並透過培養同理心,開啟對話與溝通減少衝突。第二期計畫的核心目標,引導學生以人本精神,將跨領域學習的成果實踐於場域,推廣知識散播的管道,提升專業與跨專業溝通能力,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應用與精準健康實踐的人才。

112架構圖 教學創新精進 核6

112-116年 教學創新精進構面─核心議題六 架構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