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3-18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3-19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三

「那瑪夏第十三屆原住民雲端科展系列培訓五」

活動名稱

那瑪夏第十三屆原住民雲端科展系列培訓五

活動日期

1110318(星期六)- 1110319(星期日)

活動時間

08:20-18: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國中、楠梓仙溪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國立臺南大學師、瑪夏國中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2人、國立臺南大學師:1人、那瑪夏國中師生:8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配合本校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為發揚「翻轉以智庫自詡之迷思,城鄉攜手永續共學共榮」之精神,本企劃由生物系師生團隊結合外校之專業師資,以生態知識結合資訊軟硬體技術,以卡那卡那富族的捕魚文化作為研究主題,以從「毒藤讀懂生態永續」報名第十三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提升那瑪夏在地學生對於生態科學研究之動力,培養原住民族中學生科學與資訊素養,展現在地生態環境與文化智慧。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實驗日誌:

實驗項目名稱

魚藤配置、新設計溪流模擬器裝置、河流水流紀錄

實驗步驟

早上把魚藤泡水用石頭敲打魚藤配置完成

重新設計溪流模擬器裝置到溪流紀錄水流前測實驗

實驗規劃

1.把之後實驗要用的魚藤濃度配置好,我們先配置700克的魚藤加7升的水做測驗。

2.我們設計出可以控制水流的溪流模擬器,然後到溪流去記錄水流,我們規劃在實驗時要模擬魚在實際溪流的情形,來模擬敲魚藤釋放到河流的樣子。最後我們用做好的溪流模擬器跟測好的水流來做一次魚藤濃度測試實驗

實驗發現現象與困難

1.用時藤敲打魚藤很困難,而且很難敲出魚藤的汁液。

2.我們到楠梓仙溪後發現,溪流很長但不知道要以哪裡的流速當作基準點

3.我們發現一開始的濃度假設太低的,魚都沒有影響,而且加太快魚藤一下就流掉了

問題解決方式

1.耆老跟我們說,要把敲爛的魚藤泡到水裡,讓魚藤汁流到水裡,在野外也是這樣用的。

2.我們每個人都找一個地方測流速,以大家都認為覺得適合的地方當作流速基準,在接下來3/26卡那卡那富族的河祭,我們再確認我們的地點有沒有選對。

3.我們先把到進去的魚藤量提高,一次倒多一點,並從一次倒下去改成慢慢倒,我們先看到甚麼程度魚會開始昏迷,下次實驗再重新配置魚藤的濃度。

實驗心得

今天翁老師教我們怎麼敲打魚藤,最底下要墊一個大盤子,然後再墊一顆磚頭,接著要選比較尖的石頭,比較好敲爛魚藤,不過這個工作很辛苦,尤其是敲很粗的根,手好麻。

我們在一開始從新設計流水道的大小跟長度,這次我們在溪流裝置模擬器前面再加裝一個大水閥,然後把縫隙的地方都黏得更緊,這次到水龍頭下開水,終於成功了!可以控制水流了,我們趕緊拿水流儀測試一下,接著我們到楠梓仙溪旁去測野外的水流,不過大家都不確定要選哪裡,我們每個人都選一個地方測看看。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合大學端及當地國中,透過科學研究之過程,使當地的生活知識、生態科學知識以及文化智慧得以鏈結。

四、 活動花絮:

 耆老示範如何使用石頭敲擊出魚藤汁液

 學生們合作取出魚藤汁液

耆老示範如何使用石頭敲擊出魚藤汁液

學生們合作取出魚藤汁液

 溪流模擬器製作前的討論與分工

 開始裁切溪流裝置模擬器大小

溪流模擬器製作前的討論與分工

開始裁切溪流裝置模擬器大小

 黏上大水閥用來控制水流

使用流速儀至楠梓仙溪檢測流速 

黏上大水閥用來控制水流

使用流速儀至楠梓仙溪檢測流速

 確認溪流模擬器與野外水流一致

加入毒魚藤汁與實驗魚開始觀察 

確認溪流模擬器與野外水流一致

加入毒魚藤汁與實驗魚開始觀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