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3-29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3-30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三

「那瑪夏野外採集方法教學訓練(一)」

活動名稱

那瑪夏野外採集方法教學訓練(一)

活動日期

1100329(星期一) 1100330(星期二)

活動時間

083022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19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以實際動手操作與觀察,強化大一學生在基礎野外採集知識與實地觀察技能。透過本系「深山裡的大學」系列課程之實作以及昆蟲學課程,增進與落實學生於田野調查須具備之基本技能以及昆蟲學知識,強化學生對於田野調查與採集工具之應用,認識那瑪夏野外昆蟲種類,並學習製作成昆蟲酒精或乾燥標本,落實科學教育之研究精神。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在這趟昆蟲採集教學中,也正迎來螢火蟲季的開始,首先我們帶學生認識那瑪夏的螢火蟲,也帶大學生初步了解我們目前在國中進行的黑翅瑩研究科展,認識環拍機以及直播監控系統如何運作以記錄螢火蟲族群動態,並應用於科學及觀光,接著我們帶學生進行夜採,架設燈幕以捕捉夜行性昆蟲,並將所採集之昆蟲鑑定物種,接著進行昆蟲標本製作教學,將所採集之昆蟲以蟲針固定或是使用展翅版展翅,完成之標本作為那瑪夏之昆蟲多樣性紀錄,到了白天我們觀察前一夜架設之馬氏網,以記錄當地酒精昆蟲標本,在天氣溫度到達約攝氏18度時,帶學生觀察無螫蜂行為以及在本土生態之意義,讓學生初步了解目前國中無螫蜂科展之進展,最後指導學生如何使用捕蟲網,作為草地之昆蟲紀錄。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合大學端大一學生及當地人,透過昆蟲野外採集應用之過程,了解當地昆蟲物種多樣性及生態環境。

四、 活動花絮:

在夜間採集中發現一隻螳螂

學生一邊聽著如何製作標本一邊著手進行

在夜間採集中發現一隻螳螂

學生一邊聽著如何製作標本一邊著手進行

蘇老師正賣力地介紹無螫蜂的行為

掃完往後興奮地期待網中會抓到什麼昆蟲

蘇老師正賣力地介紹無螫蜂的行為

掃完網後興奮地期待網中會抓到什麼昆蟲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