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28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28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那瑪夏學-藝術文化與成果發表」

活動名稱

「那瑪夏學-藝術文化與成果發表」

活動日期

1091128(星期六)

活動時間

112873018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高醫師生共28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次那瑪夏課程以藝術為主軸,請那瑪夏部落的老師透過藝術品製作及舞蹈呈現,結合文化、環境與教育等多元領域,將原住民部落知識帶到大學中,使得同學們能學習原住民的文化藝術,汲取當中的知識,將傳統知識系統性地保存於大學中,落實本校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達環境永續和知識傳承的目標。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著重於那瑪夏藝術文化的學習,早上在築夢工作室聽著Abing老師分享她從事部落藝術創作的故事,也教導同學們認識那瑪夏多元的植物,並使用當季植物製成的乾燥花讓同學們能自由創作屬於自己的花圈,也用藝術的方式傳遞尊重和維護大自然的信念。午後則是進行本學期的成果發表,各組分別以新聞、演戲、音樂等不同方式,發揮創意呈現同學們吸收到的各種知識以及體會,在老師與同學的回饋時間中,也對於文化上的學習也更深入的對談和思考空間。最後同學們在舊區公所的廣場空地前,與部落的婦女學習布農族的音樂舞蹈,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了這學期的課程。

3、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在乾燥花圈的製作中,有別於課本上文字的教學,透過老師的介紹,以及同學們親自觸摸、運用這些植物的過程,而使同學們除了對那瑪夏的植物有基本的認識外,同時在創作中也激發同學的美感與藝術細胞,創作屬於自己的藝術品。在各組成果發表的籌備當中,挑戰著同學們的團隊合作,因各組由不同科系及年級的學生們組成,所以在籌備過程更加促進不同意見想法的交流,最後透過成果發表會的呈現,分享各組在那瑪夏的收穫,也由老師的帶領下,討論接觸異文化的反思,增加同學們文化敏感度的能力。課程主要以實際走入山林、耆老部落文化知識的分享,以文化的視野彼此互動,除了培養同學們的文化內涵之外,也使同學們有機會嘗試不同事物,從中能突破自我發展全新的想法及視野。

4、 活動花絮:

1091128 001

1091128 002

蕨得美-乾燥花花圈製作

激發創意的學期成果發表

1091128 003

1091128 004

那瑪夏的音樂舞蹈體驗

最後一堂的課程在舊區公所前合影留念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