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6-04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04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介紹蜂類與其生態提出對環境保育的省思」

活動名稱

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自然生態領域:原緣不絕那瑪夏

活動日期

10964

活動時間

1400160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三樓第三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高雄醫學大學大學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1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養蜂的經驗談,更深入了解實際授粉者、蜂類於自然環境中的狀況,以及蜜蜂產業的內容。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開場以先以英文單字帶領大家進入蜂類的認識,蜜蜂: honey bee、蜂: bee、黃蜂/胡蜂: wasp,占全世界蜂類90%。接著逐一破解市面上常見搶救蜂類的商業行銷宣傳標語,貫穿整場演講,引領師生思考其中意涵,例如: Save The Bees, Save  The planet,需要思考我們要救的是什麼呢? 是蜜蜂?或是蜂類?或是授粉者? 蜜蜂的消失和糧食供給的關聯? 接著介紹蜂類的種類,台灣蜂類包含未發表物種預估多達三千多種,並表示一般大眾對蜂的認知很狹隘。關於授粉者,我們每吃三口食物有一口是透過授粉者的傳粉才能生長出的果實等的生態介紹。蜂類消失是否對環境帶來糧食衝擊? 舉出我們主要糧食作物: 稻米、玉米、高粱、小麥、小米、花生、黃豆、馬鈴薯,大部分是藉由風力來授粉的風媒植物,並非由蜂類所授粉的蟲媒花,顯示廣告標語中蜜蜂消失會引發糧食危機為無稽之談。過程中並提及蜜蜂相關產業內容,解釋養蜂對環境保育與教育而言的意義為何,依循脈絡與邏輯思考,讓我們了解養蜂過程中每個動作的目的,另外,透過養蜂的經驗談,能更深入瞭解實際授粉者、蜂類於自然環境中的狀況,以及蜜蜂產業的內容,並以實例瞭解自然環境與物種的互動。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透過本次活動,認識不同蜂類的生態與習性,並從養蜂這件事去思索蜂類之於環境的影響,以實例了解對自然環境與物種的互動。

四、 活動花絮:

 20200604 200612 0002

 20200604 200612 0003

葉柏廷講師進行開場

講師經歷介紹

 20200604 200612 0007

 20200604 200612 0001

介紹蜂類生態鏈

與台下師生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