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0-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0-19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面向-核心議題六

AI科技導入社區健康照護」

活動名稱

AI科技導入社區健康照護

活動日期

1111019(星期三)

活動時間

1310150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A3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護理系大四全體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59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目前台灣慢性腎病的洗腎率為全球第二,在照顧慢性腎臟病患上,如何給予病人衛教以及建立醫療人員的健康識能專業能力就變得很重要。健康識能影響的不僅能提供知識不足者健康行為、提升健康服務使用或是對自己病程的參與,可以給予更全面性的醫療服務,新興的宣導方式,如:健康識能工具包、懶人包,對於資訊的取得非常方便且淺顯易懂,腎臟衛教師提供多樣化的衛教,結合科技,從傳統的紙本轉向電子化,甚至設計成手機app,針對不同類型的個案對症下藥,確保大家正確的健康識能,不僅著重在病人本身,也鼓勵家屬參與照護,還運用iCKD輔助工具,可以更好的進行管理、健康諮詢,更發展出許多健康識能活動及措施、篩檢等等活動,有助於健康識能的推行。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融入課程:社區衛生護理學 (大學四年級)

與以往的衛教方式不同,除了最傳統的紙本衛教,因應病人不同的需求,用更多不同的方式衛教,隨著科技與時俱進與醫療結合,發展出人性化的「腎好app一指通」,內容包括:個人檢驗報告分析及衛教、用藥查詢和個人化的衛教動畫,運用簡潔明瞭、日常口語化的用語與語調,提供病友回饋及自我監測,大大提升健康識能,不僅將資訊透明化呈現給病友,還能發揮醫病共享的精神,給予賦能並增進健康知能,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與環境。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慢性腎臟病結合手機app的應用,衛教方式的與時俱進,感受到衛教師對病人、民眾的用心,讓我們可以快速方便的掌握健康狀況以及疾病相關知識。在未來需要衛教病患時,能夠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給病人最快速方便的衛教知識。需要將每位就醫者都視為可能的健康識能有限者,在製作衛教書籍和海報時需要注意內容合適性、用語與風格、組織與編輯、視覺圖像等,將成品效果展現最大化,清晰、易讀、易理解。衛教方式百百種,如紙本的手冊及小卡、多媒體的LINEQR Code及病友會等,故於臨床時應客製化,選擇最合適病人及家屬的衛教方式。

1.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95% 滿意程度

2.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 (15)

5名為:照護技能、溝通與合作、專業知能、終身學習、關愛

3.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精準健康照護之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 (9)

3名為:資通訊科技能力、教學創新能力、跨域合作能力

4.   請您簡述今天最有印象的內容 (摘錄)

回答一:「好腎app的內容(包括數值的警告、影片衛教等)」

回答二:「多語言的語音功能」

回答三:「健康識能工具包」

回答四:「要使用老人家聽的懂的語言 去做衛教」

回答五:「我學習到5招醫療人員必備的健康識能術(STEPS)

5.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 願意推薦,原因如下:(摘錄)

回答一:「講解很詳細清晰易懂」

回答二:「學習到蠻多跟衛教相關的知識」

回答三:「在醫院病房實習,沒有辦法學習到」

四、 活動花絮:

 1

 2

蕭佩妮講師講授-健康識能之實務應用

學生專心聆聽課程

 3

 4

講師與學生提問互動

「腎好app一指通」iCKD輔助工具介紹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