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1-24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24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六

身心障礙者全人照顧多元服務研討

活動名稱

身心障礙者全人照顧多元服務研討

活動日期

1111124(星期四)

活動時間

140016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407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二社會個案工作修課同學

活動參與人數

4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活動原先預計全班同學參訪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因應新冠疫情尚未結束,改由本系畢業,目前在無障礙之家擔任個案管理通報中心窗口的許哲維學長進行演講,以身心障礙者的全人照顧為主題,分享近年高雄身心障礙政策的轉變,以及面對身心障礙族群的異質性時,如何針對身障者本身的需求連結最適合的資源,希望能使修課同學了解身障者目前在臺灣的處境,思考身心障礙領域的社會工作者能做些什麼。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高雄地區的老人長照機構多達兩百家,身心障礙相關機構卻只有九家,這九家機構在社會局的期待下業務必須包山包海,所有類別的障礙者都必須顧及,機構內的的床位甚至一床難求必須等到「人死了」才有流動的機會,在這樣的處境下,對個案管理者更重要的是資源管理。身心障礙者的全人照顧包含早療、成人、長照,零到六十五歲間障礙者的大小轉銜,升學、工作、搬家等生命歷程不只有健全人會碰到,身障者也有同等的需求,身心障礙領域的社會工作者就是不只要夠聰明,重要的是盡力而為,社工必須思考如何讓案主的想望與能提供的資源結合,因此開案前對於公私部門的資源盤點很重要。社會局跟勞工局的服務取向不一樣,社會局提供的偏向生活支持,以生活訓練、獎勵金、性情陶冶為主,採收費制度,勞工局和障礙者則是雇傭關係,無須收費且以輔導就業為首要目標。社會局掌管的領域看似包山包海,但高雄社安網2.0的規劃中,卻因為負責人對於身心障礙者不了解,而未納入身心障礙者,這是目前需要嘗試改變的部分。最後補充雙老家庭的概念:居住於社區內三十五歲以上且與照顧者六十歲以上,有自閉症、智能障礙、精神障礙、腦性麻痺等歷程較長者為優先服務對象(資源有限)。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37份)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59.5%

40.5%

0

0

0

2.      本次活動讓您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的程度為何?

48.6%

45.9%

5.4%

0

0

3.      本次活動使您對個案工作實務應用瞭解的程度為何?

54.1%

43.2%

2.7%

0

0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個案工作跨域學習的滿意度為何?

45.9%

54.1%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8.6%

48.6%

2.7%

0

0

6.      未來舉辦「社會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94.6%

不會:5.4%

未填答:0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100.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94.6%的學生同意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有幫助;97.3%的學生同意本次活動對社會工作實務應用了解程度有幫助;100.0%的學生同意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了解社會工作跨領域學習;整體而言,97.3%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質化資料整理:

(1)經過今天的課程,我對於身心障礙個案管理服務的新認識是…..

1.一開始對於身心障礙方面的了解並不多,但透過學長的解說清楚了很多,像是身障者的標準裁定或是服務組織是哪些,還有通報後的工作內容等。

2.整體社會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包容與觀念的進步,使得我國在這塊能有更多的共識與發展,因此身心障礙者能取得更多相關機構及制度的服務。

3.身心障礙權益已在台灣倡議多年,但往往淪落於政治的選票的工具,我們會認為社工都沒有處理,但往往是政策上的無奈。

4.照顧者支持,全人照顧已經不再是只負責案主本人,他的家庭(照顧者)也必須納入,因為他們的負擔並非經濟、體力還包括心理壓力,因此有良善的支持系統非常重要,否則很可能發生像是課堂所距離的傷害。

5.個案管理服務必須考量到機構的限制,管理者對資源的想像也必須足夠,才有機會滿足個案的需求。

(2)未來我個人在身心障礙族群的社會參與行動,最可能立即做的一件事是……..

1.增加這個領域的人力,這個族群一直都在社會中佔有一定的比例,但我們卻沒有足夠的人手可以去照顧他們,然後在薪水方面也要達到一定的水準,不能讓有心服務的人到最後因為現實的社會磨掉了熱情,這也相對可以讓他們在服務個案時更加積極。

2.我覺得是消弭歧視及偏見,如果能從一開始就不戴有色眼鏡來看待身障者,便能消除許多社會帶給身障者的不友善及壓力。

3.在日常生活中從身障者的角度思考社會設計的問題,並且推廣CRPD宣言,同時注重障礙者的能動性的需求性。

4.加強對身心障礙者友善的環境,像是無障礙設施不該只符合法規,而是要切實考量他們使用的便利及可能性!

四、 活動花絮:

111112401 

111112402 

江清老師介紹無照礙之家個管專員許哲維講師

課前講師透過網路問答與學生互動

111112403

111112404

服務設計背後的社會福利價值與哲理

講師不吝傳授資源管理的知識與技術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