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19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核心議題4-1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

活動名稱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01119(星期四)

活動時間

14001710

活動地點

Google Meet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外聘講師(鄧閔鴻心理師)、高醫校內教職員師生、計劃參與人員等

活動參與人數

35

.活動重點及目的:

1. 認識同理心,理解同理感受的來源,了解同理心的積極面與消極面。

2. 拆解同理心,認識同理的感受、理解與表達。

3. 辨識同理與同情的差異,了解同理心應用於人際關係中的關鍵性影響力。

4. 練習同理心,透過案例討論與分享,練習關係經營中的同理感受與覺察。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經由實務、案例分享及理論說明,讓參與者對於同理心有更多元的認識與體會。

1. 體驗同理心:透過溫馨、帶有故事性的照片及影片,引發參與者的同理感受及共鳴,帶出「同理感受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2. 解析同理心:講解「心意理論(Theory of Mind)」及「同理心地圖」,帶領參與者認識並解析同理心的元素。

3. 案例討論:講師提供人際衝突情境的案例描述,讓參與者在訊息欄中共同討論、揣摩情境中雙方的感受,並討論怎樣的反應及對話能減少雙方的摩擦。

4. 提升人際相處:講解同理心如何在人際互動中扮演重要的潤滑劑,並介紹「問題的溝通型態」及「以同理心為基礎的親密關係經營」。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質化指標:

1. 參與者更能理解同理心的概念、理解同理感受的來源,促進思考多面向與同理他人。

2. 參與者可以更清楚的知道同理與同情之間的差異。

3. 經由討論與分享,參與者們更能體會如何在人際相處中善用同理心,並知道哪些話語對聽者而言是沒有同理心,甚至會更受傷的。

4. 參與者們更能覺察人際互動中的溝通型態,並能適時地做出適宜的回應。

5. 透過講者的實務經驗分享,讓參與者能夠更了解在實務場域上該如何運用同理心。

(二)量化指標:

1. 本次工作坊能讓您反思生命存在價值。

非常同意:52.4%;同意:28.6%;尚可:14.3%;不同意:4.7%;非常不同意:0.0%

2. 本次工作坊能讓您更具有同理心與利他心。

非常同意:76.2%;同意:19.0%;尚可:4.8%;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3. 本次工作坊讓您得以促進人際和諧與合作關係。

非常同意:71.4%;同意:28.6%;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4. 本次工作坊讓您得以評論或了解不同觀點,透過溝通以解決問題。

非常同意:90.5%;同意:9.5%;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5. 本次工作坊讓您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激發出創意。

非常同意:76.2%;同意:19.0%;尚可:4.8%;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6. 整體而言,你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76.2%;同意:23.8%;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一、 活動花絮:

110111901.jpg

110111902.jpg

鄧閔鴻心理師為活動開場

邀請參與者開啟鏡頭參與活動及討論

110111903.jpg

110111904

 

參與者透過案例討論同理感受

參與者透過案例嘗試同理感受

110111905.jpg

110111906

 

介紹何謂「問題的溝通型態」

講解如何將同理心運用於親密關係經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