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02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0-02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一-核心議題六

「人文社會科普新知」工作坊

活動名稱

人文社會科普新知進階線上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01002(星期六)

活動時間

09301230

活動地點

線上Google meet

活動參與對象

對科普文寫作有興趣之大三(含以上)之學生以及社會人士

活動參與人數

2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在資訊發達的社會中,要如何把科學應用在生活中並且散播出去儼然成為一種風氣,但對於一般大眾而言,如何寫出一篇科學含金量高的文章,並非易事。學校除了教導學生,更負起將知識散佈於大眾的推廣責任。

   「人文社會科普新知」工作坊強調將科學新知、學術知識轉化為一般大眾能夠讀懂的語言,讓知識走出學術界,散播於一般大眾生活。因此,本工作坊鏈結業師資源,教導學生撰寫科普文章,想必這次能訓練更多科普文章寫手,推廣人文社會領域的知識,幫助更多人。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工作坊活動為102日,並於活動前2日於工作坊臉書公告邀請學員事先設定喜好主題,以便活動當日進行科普文章練習實作。活動當日工作人員於活動前30分鐘前進行線上測試,活動前15分鐘開放入場。25名學員陸續報到完成後,由相儀老師進行開場,介紹活動程序以及工作坊目的,後由舒謙講師回顧前次初階課程內容,並分享自身科普寫作的經歷及寫作技巧等,於活動中實作部分引導學員練習寫出科普文章,邀請學員後續將實作練習文章上傳至工作坊臉書分享及討論,實作過程中,書謙講師隨時針對學員提出的寫作文題做出回應,使學員可以在練習過程中更加順利。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質化指標:

1.       本次初階工作坊,參與者實際操作科普文章活動練習以及訓練:

l   科學論證融入文章:帶領大家將自己喜歡的科學實證研究融入文章

l   完整科普文產出:將上述所學經驗,整理並且完整產出

l   科普文互評:各位針對每一篇科普文互相評論,給予彼此意見及反饋

2.       進階工作坊秉持著讓參與者能擁有產出科普文的實質能力,因此比起初階工作坊安排更多實作時間,讓參與者練習、實際操作。

3.       參與者多數認為,透過工作坊。

l   能夠運用多元學習的方法

l   能突破陳舊的思考模式,勇於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

l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

l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

4.       本線上工作坊可考慮的未來建議部分

l   內容可新增文章賞析

l   科普寫作與學術研究如何結合

l   融合不同領域的知識

l   辨別偽科學

l   期待未來有機會參加實體工作坊,比較可以和老師或組員有及時性的互動~

()量化指標:

1.         您對本次活動講授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52.9%;滿意41.2%;尚可5.9%;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2.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科普寫作有更瞭解?

非常滿意64.7%;滿意35.3%;尚可0%;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科普寫作方式有更瞭解

非常滿意58.8%;滿意29.4%;尚可11.8%;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 0%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撰寫科普新知有所助益?

非常滿意58.8%;滿意35.3%;尚可5.9%;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64.7%;滿意29.4%;尚可59.9%;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 0%

四、 活動花絮:

 110100201

110100202

工作坊開場

書籤講師講課

110100203

110100204

工作坊Q&A

課程順利結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