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26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26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健康照顧議題與跨域行動移動我們的視框,重看社會工作

活動日期

1091126(星期四)

活動時間

130016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W1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4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王美懿社工師向學生分享實務演練的經驗,並透過分組討論及繪製海報的過程,激發學生思考自身對社會工作的想像與認知。演講過程中同時鼓勵學生認真讀書,闡明專注的重要性,就學時期多聽、多問、多想、多說,在學時期所學之專業知識未來從事實務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並舉了胖女人跌倒的例子,向學生傳達案主必須了解自己所必須承擔的責任,社工師並不是一昧給予,而是注重案主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過程。學生在聆聽過程反應良好,給予許多回饋並踴躍發問。

流程安排: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13:10~13:20

開場-講者介紹

張江清

13:20~15:30

講題-重看社會工作

王美懿

15:30~16:10

Q&A

王美懿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項目(45)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89%

9%

2%

2.      本次活動讓您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的程度為何?

69%

27%

4%

3.      本次活動使您對個案工作實務應用瞭解的程度為何?

69%

24%

7%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個案工作跨域學習的滿意度為何?

71%

27%

2%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82%

11%

7%

6.      未來舉辦「健康照顧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98% / 不會2%

l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有98%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96%的學生滿意本次活動在學習策略的認識;98%的學生滿意本次活動實務應用的了解;100%的學生滿意本次跨域學習活動。整體而言,93%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一)質化資料整理

學習與反思:

l   用不同方式瞭解社工專業,也透過新聞時事更加貼近生活。也透過老師的幾十年所修煉的經驗告訴我們他所遇到、碰到的事,而該怎麼處理,考驗著經驗、判斷以己先前所學之知識。「認真讀書」是老師不斷強調的事。從讀書培養專注度,專注在未來訪談技巧是不可或缺的。

l   透過今天美懿老師教授的實務演練課程,讓我學到很多課本上所學不到的價值觀,老師利用有趣的分組方式讓我們討論對個案工作的想像,以及想要問的問題,藉由這個方式促使我們瞭解問問題的重要性。此外,老師從頭到尾也一直強調兩件事情的重要性。第一件事情是要認真讀書,因為現在課本上理論或是知識都是之後個案工作實務的基礎,不論是哪一個領域都會運用到,所以應該要好好地學習。第二件事情是去做比較少的人願意做的事,因為比較少人願意做的事情應該都是屬於有點困難又有點挑戰性的事情,若是自己願意去做,不但可以獲得經驗的累積,還可以增進自己的專業實力。最後我還學到應該要先充分地了解自己,再來幫助他人,唯有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社會工作者,才能有真正的幫助到案主解決困境。

l   講者在演講開始時,即問大家:「你們現在課本上到哪裡了?」然而,卻沒有一位同學能清楚的說明;講者對於這個現象,給予:「你們現在開始就要好好讀書。」的建議,顯而易見的,課本知識以及學者理論非常重要。講者接著闡明「專注」的重要性,強調在每次學習的當下,都要非常的專注且心無旁鶩,多聽、多問、多想、多說,是現階段學習的重要目標。透過此次演講,我更加了解「個案工作」的實務層面,也吸收了不同於以往課程的概念和價值觀,受益良多。

l   我覺得這是我上了大學以來,聽過最真實也最有收穫的一次分享。在上課期間我們很少有機會去實際的聽在實務界工作的學長姐們分享這麼多的心得,而且分享的東西都是課本或者是上課很難能夠傳達出來的,聽了這次的分享,我感覺我聽的不只是專業的社會工作者在分享自己的業界經歷,更像是聽到了一位前輩在走過了幾十載之後,所體會出來的精粹。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聽到這樣的講座,也很慶幸自己身在高醫醫社系,才能有這樣的機會聽到這麼難得的分享!

l   美懿老師擁有許多值得我們慢慢學習、發掘的經驗及優點,不管是在與個案之間的相處或是老師在處理事情的態度都令我很敬佩。老師在整個講座中有一句話持續在我腦海中繞著,老師說:「你要看的是你的責任而不是你的權利,如果你在乎的是責任,那自己的能力也會慢慢進步。」因為我是一個很在意我自己應該得到哪些權利的人,久而久之就會只在意自己是否得到應得的那些,如果沒有就會感到憤怒。像是我認為老師應該準時下課讓學生有適當的休息,如果老師拖堂了我就會認為老師很不負責任、不守信用,因此選擇不聽老師的授課內容。現在看來我其實損失了很多。

l   今天在課堂中,我們這一組問社工休假時是否可以完全與工作,自己的個案暫時抽離,老師雖然沒有正面回答,但是他用醫師、護理師、律師等職業來反問我們,如果今天我去很遠的地方玩,可是我的病人突然發生很嚴重的狀況時,我會怎麼做?換了一個角度去思考,答案也許就會不一樣,但同樣的身為「社工」也應該保有它的專業與價值,從最一開始我們怎麼看待「社工」這份工作時就有所差異,是否賦予自己使命感?以何種心情面對自己負責的個案?從理性的角度來看其實放假可以不用管,但如果我們重視自己的職業角色,和擁有每個人類心裡最底層的那份柔軟,這個問題就會有不同的答案。老師的答案讓我不斷思考,自己未來成為社工的話,會是什麼模樣。一份工作的價值不是由社會大眾的想法定義,而是由最根本,從事這份工作的人的視角出發。

l   讀好書真的很重要,因為美懿老師說未來要有競爭力,和如何帶好一個團體或是給個案一個好的處遇是非常重要而且息息相關的,現在可能會覺得書本上的知識好難懂、好難背,但是只要撐過去好好的學習,我就可以在未來的職場或是更高的學位成就中,得到一片光明,所以就算困難,都要好好做完一個學生必須做到的義務,因為經過這一堂課,才發現我真的落後班上其他同學很多,我必須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以追上他們。

l   首先,美懿老師告訴我們身為一位社會工作者很重要的一項能力為專注力,如果缺乏這項能力,將來可能無法專注傾聽個案的陳述,更嚴重的是無法從個案給予的訊息中提取出有用或關鍵的資訊。在接下來的分組報告中,透過專注傾聽他組的分享,我從中發現許多自己忽略的個案工作相關要點,也對某些同學的提問感到十分佩服。其次,經過今天的演講我發現,美懿老師是位知道自己定位與價值觀的社會工作者。對她而言,2000元的六龜研討會的價值遠大過於6400元的活動,因此她毅然決然選擇自己心中的價值所在。我希望自己未來也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價值觀,成為如同美懿老師對自己的期許般很好、自己也很喜歡的社工。最後,老師對於充權的見解讓我感到豁然開朗。透過胖女人跌倒的舉例顛營了的解釋現今社福補助過度強調給予的概念,反而忽略了培養個案自身能力的面向。希望未來自己成為一位社工後,能謹記詢問那個女人「你有辦法自己站起來嗎?」的充權原則,而不是在一開始就認定她沒能力而單方面給予幫助。

l   老師的分享十分的發人深省,光是何謂「對的社工」跟「好的社工」的分享就讓我重新省思我對於社會工作的想像與定位,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分享說,難道他今天傷了人,我們想盡辦法讓他不被判刑就是好的嗎,我們應該做的是成為一位對的社工,何謂對的就是視其合理的診斷與行為分析程度後,給予他合理範圍內的懲處,避免過度的刑罰才是正確的,對於助人工作我想許多人都會存著同理心以及現實的衝突,今天這樣的分享確實有讓我有了個新的態度觀點來思考未來對於這樣的衝突該如何應對,謝謝老師充實的分享。

l   今天學到了很多實務上經驗,而平常上課時所獲得的都比較像是理論方面的,所以很開心可以聽到一些可以在以後職場上運用的小知識。老師為我們講述一些關於社會個案工作的經驗以及幫我們回答一些關於社工師的問題。在聽完老師的分享以後真的覺得受益良多。特別是在老師說完對於個案最重要的就是要去聆聽,真的是讓我感觸良多。希望以後還可以有更多這種的上課方式!

四、 活動花絮:

重看社會工作109112601

重看社會工作109112602

父親:「別人不想去的,你就去」得到祝福

個案工作最重要的是「傾聽」

重看社會工作109112603

重看社會工作109112604

明顯感受到老師對於社會工作的熱忱

用簡單的分組活動釐清社會工作概念

重看社會工作109112605

重看社會工作109112606

學生感謝老師不斷提醒讀書的意義與重點

重新「刷新」學生對於社會工作的想像與認知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