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19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長照服務資源ABC的認識與應用

活動日期

1091119(星期四)

活動時間

100012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IR205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l   長照簡介

1.         長照2.0服務歷程:預防及延緩失能(社區)、出院準備服務、居家醫療、安寧療護。

2.          長照服務包含:居家服務(20多項服務)、交通服務、居家醫療、輔具服務等。

3.          社區預防-小規模多機能:白天長輩可以參加日照,晚上若照顧者有需要,能將長輩送往小規模多機能住宿,這對家屬來說是一項很棒的服務,因為失智症患者的生活節奏要穩定、不要有太大的變動,在這裡能夠有一個安心的環境。老年人罹患失智症風險逐年增高,而確認為失智症要經過6個月,每個患者罹患失智症後的走向並不同,有的個性會有巨大的轉變。

4.          長照出院準備服務-復健vs復能:復健是在醫院進行的;復能是回到家中,因此家屬的角色很重要,如何照顧、該注意什麼?

5.          長照居家醫療\護理:針對不方便到院看診的病患,透過家醫科醫師與護理師到家中服務。

6.          長照居家服務:居服員須經過政府合格訓練受訓與結業證書\丙級證照,才能提供以照顧身體為主的居家服務,內容包含清潔打掃(服務範圍限一房一廳一衛,照顧對象活動的範圍)、購物、移轉位等多種服務。

7.          長照送餐服務:送餐不僅僅只是送餐,而是多一個關懷長輩的機會,這樣的關懷可能可以避免或減少一些危機、危險狀況的發生。

l   案例分享

服務流程:提出長照申請4 三天內會接到照專的電話並完成家訪4 A個管一天內完成家訪、寫服務流程4 照會給相關服務單位4 下個月開始進行服務的電訪4 六個月再家訪

l   問答時間

個管師資格:「師級」社工師或護理師且一年的長照資歷,沒有「師級」要兩年的長照資歷;參加七個小時的培訓、考試、實習,才能開始接案。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85.7%

14.3%

0

0

0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了解目前長照健康領域的服務?

85.7%

14.3%

0

0

0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長照健康領域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57.1%

42.9%

0

0

0

4.      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

71.4%

28.6%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71.4%

28.6%

0

0

0

6.      未來舉辦「健康照顧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100%

不會:0%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      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71.4%

b.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42.9%

c.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42.9%

d.     思考生命存在價值。14.3%

e.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42.9%

f.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28.6%

             

l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10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了解目前長照服務;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認識到長照健康領域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促進將所學與實務連結。整體而言,10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    質化資料整理

l   對於高齡照顧服務評估的新認識

1.          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分為:A級社區整合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及C級巷弄長照站。透過社工師分享使我更加了解社工如何在長照體系運用自己的專業。

2.          系統且完整的了解照服員的工作內容,對ABC三種據點的負責範圍、服務內容有深刻的印象。講者融合了自身經驗與實務案例,深入淺出地說明了目前長照2.0的整體結構,並利用案例分析向我們詳細說明其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讓我受益匪淺。

3.          失智症為不可逆的病程變化,關注其特殊需求,了解且認知到即使同為失智者也有不同的樣貌。除了解失智長輩的特殊需求,也需關注照顧者之需求。依照失能等級評估將長者進行分級,針對28級的長輩進行服務,若為1級,則可善用同理等溝通會談技巧,恭喜長輩身體還硬朗、尚無迫切需求,並可以建議他至社區據點,同理他未能申請到資源的心情。

4.          了解長照2.0的服務項目及適用對象,也了解長輩可以使用的服務資源,如居家照顧、日間照顧、交通接送及營養餐飲等,透過服務達到關懷長輩,減少危機狀況的發生。

5.          從社工的個案分享更全面了解長照服務與失智等,對於現階段長照與失能的服務,也對於實務更多的認識和了解,並且認識居服和長照的趨勢。

6.          除了1966申請之外,還學習到幾個完整的資源連結過程,並認識了幾個長照資源,如小規模多機能,也了解及熟悉各個資源使用類別與限制,如ABC的深入實務經驗和案例,使我更懂得之後要如何運用、協助家中的長輩、親戚。更加印象深刻的是在案例分享的環節,評估處遇、跳脫理論,更生動地去思考該如何運用資源與建議。

l   下一步希望如何運用個案管理知能於跨域、高齡健康照顧等服務

1.          較為清楚社工師在長照中的定位,也對轉介等相關工作流程有更多的理解和想像。希望今天的課程內容能在未來社區工作課程中,與長輩互動或需要協助時能讓我也更好的應對能力,並在未來的實習課程中,若進入高齡場域不至於因缺乏先備知識而手忙腳亂。

2.          對於跨領域的工作內容我並不是非常了解,透過今天的講師分享有比較多的認識,所以如何運用個案管理知能跨域等服務,必須自己主動去學習、認識與了解,這樣在工作上才不會不知道如何運用專業。

3.          長照政策會一直持續增加、變動,需要熟悉政策及條件,才能掌握個案權益,並提升專業度。不只是認識1966,而是對於資源特性有更佳的掌握,在家人、社區等遇到有需求的長輩可以協助他連結資源,也讓自己更熟悉資源運用。

4.          增進個案管理的專業知能,了解各種跨專業資源,如復健、護理、照顧服務如何運用及整合,也可以多設計創意的活動運用在高齡健康照顧,達到關懷與評估的作用,定期檢視長輩的狀況和需求。

四、活動花絮:

長照個管109111901

長照個管109111902 

熟悉政策以維護案主權益

在因應政策修正中提升專業能力

長照個管109111903

長照個管109111904 

以生動的案例分析說明工作流程和服務效益

同理案家未能獲得所需資源的失落感

長照個管109111905

長照個管109111906 

深入淺出地說明了目前長照2.0的整體結構

增進專業知能提升在跨專業團隊中的貢獻度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