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29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0-29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身心障礙個案實務研討

活動日期

1091029(星期四)

活動時間

121016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

活動參與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5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一)    無障礙之家簡介

無障礙之家成立於民國83年,為高雄市首座兼具身心障礙教養與服務功能之綜合性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大致分為行政、教保、活動、保健等部門。經營方式部份委託身心障礙福利服務社團、機構辦理學齡前心智障礙兒童日間托育、日間服務中心、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暨個案管理服務;提供場地供社會局規劃委託高雄市脊髓損傷者協會辦理輔具租借維修暨回收業務;部份則由本家編制員額辦理成人住宿照顧服務、日間照顧服務、醫療復健服務及其他綜合性身心障礙福利服務,除此之外結合志工人力,共同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各項福利措施。以「營造一個友善、平等、多元的無障礙環境」為願景,以「全人照顧」、「多元服務」、「在地連結」、「培力參與」四大面向作為努力的目標,且秉持著「公平、正義、充權、創新」等服務價值理念,以專業團隊的工作模式,共同以全新創意的建設思維及全人多元照顧服務,為身心障礙朋友奉獻所能,營造更友善、平等的無障礙環境,也希望社會大眾能以開放的心胸,主動關懷及接納身心障礙朋友,使社會福利繼續朝健康無障礙的目標邁進。

(二)    樓層導覽與體驗

B1:維修中心與歷史館

1F:無障礙體驗-視障體驗、南區輔具資源中心參觀及體驗(包含輪椅、氣墊床與生活輔具等)、自閉症社區日間作業設施、體適能教室、身障口腔醫療保健中心、多功能活動空間

2F~4F:行政辦公空間、兒童發展中心(調色板協會)、男女生活照顧區、高齡生活照顧區、身心障礙者日間服務中心

(三)    關於個案管理

透過專業服務團隊,建立通報轉銜系統,提供整體性持續性服務,改善身障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質、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主要有:諮詢服務、通報轉介服務、個案管理服務、生涯轉銜服務、監護輔助身障個案服務。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46份)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談「個案管理」主題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7.8%

47.8%

4.4%

0

0

2.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身心障礙領域相關服務技巧?

54.4%

39.1%

6.5%

0

0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身心障礙領域服務資源應用有更瞭解?

60.9%

37%

2.1%

0

0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身心障礙領域學習方面助益為何?

63.1%

34.8%

2.1%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54.3%

41.3%

4.4%

0

0

6.      未來舉辦「身障領域」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97.8%

不會:2.2%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      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65.2%

b.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54.3%

c.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45.7%

d.     思考生命存在價值。52.2%

e.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54.3%

f.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39.1%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有95.6%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談「個案管理」主題講者講授滿意;93.5%的學生在本次活動更認識身心障礙領域相關服務技巧;97.9%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對身心障礙領域服務資源應用有更瞭解;97.9%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在身心障礙領域學習方面有所助益。整體而言,95.6%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    質化資料整理

1、    對於身心障礙服務資源限制與挑戰的新認識

(1)      關於機構與服務……

­   各項補助有限,機構的運作成本是長期的支出,雖然政府機構較不需擔心經費問題,但相對於民營機構,會有較多的限制。

­   許多身心障礙者是無法透過肉眼直接觀察到的;無障礙之家把個案的日常生活能力分級,讓他們發揮自己的力量,或得到復健學習的機會。

­   這次的活動讓我們認識到很多此領域的專業事務,不管是多元、多功能的輔具、無障礙逃生旋轉坡道或是寬廣的球場都讓我大開眼界,家民與志工阿姨都非常熱情,我很喜歡這次的體驗。

­   這次的活動使我獲益良多,平常與身心障礙者的互動機會較少,因此對他們也較不暸解,日常生活中認為稀鬆平常的事,對他們來說是吃力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旋轉樓梯,走起來真的毫不費力。

­   無障礙之家融合了許多資源,雖然提供了多元的服務,但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也成為他們所面臨的問題。

­   這次參訪看到了極為多樣的輔具,可供不同狀況的對象選擇。但輔具的產出從設計、研發到量產是一連串的資金進出,故市售的特殊輔具價格通常不低。除醫療支出,若再加上輔具費用對個案來說是另一負擔。

­   令我大開眼界的是完整、明亮、寬敞的復健室,個管師的介紹也讓我更加了解社福法規。

­   發現服務有供不應求的狀況,若要進入無障礙之家至少要等待兩年,沒有出即沒有進,整體服務需求量很大,但政府提供的服務資源有限,雖然已建置北院,但我認為仍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   身心障礙者除了在生活上需要關懷照顧外,健康促進與體適能維持也非常重要,透過這次的參訪,可以知道無障礙之家的全面性與努力。

­   供需不均,服務對象有各種層次,由輕度到重度,無論何種需求,提供的服務有限,是一個難解的挑戰。

­   雖然輔具資源多樣,但實際上很多人並不知道有這項資源,抑或是無法負擔,使得資源受到限制。

(2)      關於親自體驗……

­   較特別的是體驗視障者與輪椅的活動,在視障者體驗時很沒有安全感,短短的距離卻好像被拉長了,透過親身體會才能感同身受。

­   在不久前也參訪了無障礙之家,但今天多了更多的親自體驗,例如視障者、輔具體驗,如此一來對身心障礙服務領域會有更深刻的記憶與認知。

­   自閉症患者其實沒有那麼害怕人群,需要慢慢的引導;輔具的種類多元,像是輪椅就有因著不同需求而有各式各樣的設計;視障體驗時才發現他們很厲害,不被困境所打敗而是努力克服。

­   平時沒有機會接觸身心障者,所以對他們並沒有太多的認識,只有在上課時了解而已,這次實地到機構參觀讓我更了解他們,比起課本,到機構參訪更有感觸,對於身障的社會福利服務更了解。

­   我認為在視障體驗時最能感受到身心障礙者面臨生活上的挑戰,對未知環境的恐懼,因此除了生活上問題的解決,在心理層面也須多加關注。

(3)      反思……

­   相較於過去,我認為現在的情況有些許好轉,如污名化、輔具租借與無障礙環境,但這仍是不足夠的,需要大家持續努力。

­   雖然政府已經在大眾運輸工具或是公共場所設置無障礙環境,但仍是不足的,例如人行道的高低差、大眾運輸工具的無障礙空間等。

­   我認為因為不夠了解身心障者,很多人對他們有所抗拒,也會因此產生偏見,若能明白他們的困境與需要,也許能消除之間的誤解。

­   有些身心障礙的街可能會被誤認為造成治安問題的禍源,而被帶到警察局而非社會局;或是「媽媽覺得」的通報誤會,造成許多資源的浪費。

­   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污名化,或是身心障礙者家庭對自身的污名如「報應」、「沒有積陰德」等,因此在推動服務資源時,也需要在社會大環境著墨,真正認識身心障者。

­   可能需要外界更多的理解、同理,對身心障礙群體重新審視,找出他們所需的家庭支持、社會資源等,從需求滿足為優先,解決身心障礙者面臨的問題。

­   社會福利資源是有限的,不會無限供應。有時身心障礙者需要工作機會,但因為行動不便而無法出門。原來現今社會著重在社區性的資源,提供可近性的機會。而限制的部分是身心障礙者不知道自身的優勢,遭遇的困難與缺乏支持等,也常被忽略個體的差異性。

2、    下一步希望如何運用身心障礙服務的知識和技能?

(1)      探索與學習

­   其實今天看到宿舍裡的家民有點害怕,在參訪過程中一直思考我以後會想往這個領域走嗎?剛好這學期有在相關的早療機構工讀,能繼續探索!

­   今天讓我想更認真思考未來要走的領域,讀到了大二,對專業知識有更近一步的了解,過去在啟能訓練中心的經驗也讓我想將身心障礙領域列入考慮。

­   經過這次的參訪我對身心障礙領域有更多的認識,希望在未來能更近一步的了解,尤其是輔具資源的部分,協助身心障礙個案、充權他們。

­   很多身心障礙者無法從外表辨別出來,因此對他人的深入了解,不草率做決策,進而明白服務對象的需求,給予適當的協助。

­   希望能夠讓民眾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困難,因為自己在做相關研究,希望能盡一份心力也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在未來遇到服務對象時能得心應手。

­   自己科技部計畫的研究,運用這些知識去探討不同面向的身障者;醫社營的RPG可以利用輔具租借或長照系統,讓活動更完整;了解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相關知識。

­   當身心障礙者隨著年齡老化後,生活自理能力更加重要,希望在培養身心障礙者技能訓練上加以學習,使他們能夠增加自我效能。

­   每一位身心障礙者因其障礙類別與程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需求,社工便運用個案管理提供服務。身為學生的我,應更加努力在個案專業與知識的學習。

­   雖然現在還是學生,但我認為可以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去擔任志工,搭配所學知識,同時也能學到一些實務經驗。

­   應該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健康狀況、興趣、生活風格等個別差異,提供相對應的服務。並學習符合身心障礙者的個案工作或個案管理的知識與技巧,也學習身心障礙者的服務資源。

(2)      資訊推廣與應用

­   想把資源、資訊推廣給更多需要的人,甚至是較少接觸到這塊領域的大眾,讓他更妥善地被運用。

­   我希望能多觀察輔具,體應更多類型的輔具,有很多出其不意的功能是可以使用在各式領域的,我希望能將其化為靈感運用在每個領域而達到協助、便利性。

­   希望在遇到身心障礙者時可以給予適當的協助;未來若有機會、有能力時舉辦相關活動、開發新的輔具科技,減少一般大眾與身心障礙者之間的隔閡,亦使身心障礙者生活品質提升。

­   了解身心障礙服務並結合所學,讓大眾更瞭解、同理身心障礙者,使身心障礙者看見自身價值、減輕家庭負擔。例如拍攝宣導短片、講座、體驗活動等都是很好的方式,給身心障礙者一個友善、安全的環境。

­   希望能將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在服務他們,幫助他們生活自理更加順利,打破原有的偏見與歧視。

­   對於身心障礙服務,能做的似乎不多卻也可能很多。最為需要的是人為投入、精神上的陪伴。也能透過連署、檢視,改善生活中的無障礙環境。

­   輔具使用、補助申請與資源媒合等能讓身心障礙者有更便利的環境,安心生活。

­   希望可以運用身心障礙領域的服務知識,向身邊的親朋好友推廣資源,並留意身邊是否有人有需求。

­   明確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後,找到適當的處遇方式,幫助他們適應現今的社會變化;對於其照顧者與社會大眾,除了心理上的輔導,污名化也是要改善的部分。

­   倡導大家對「領手冊標準」更加了解,因為我認為對標準熟悉可以減少污名化的發生,減少污名化不只是減少對立與衝突,更可增加關愛。

­   熟悉社會資源是社會工作必備的技能之一;另外,為身心障礙者募款其實不容易,我平時會對身心障礙者公益活動給予支持,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

­   今天學習到許多身心障礙領域的知識,未來也能夠站在身心障礙者的立場思考,例如輪椅斜坡道僅設置單邊扶手是不方便的,若有看到公共設施如此,會給予工作人員建議。

一、 活動花絮:

身心障礙個案實務研討109102901

身心障礙個案實務研討109102902

自閉症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協助自立生活

藉由手杖體驗來理解、同理與支持身障福利

身心障礙個案實務研討109102903

身心障案個案實務研討109102904 

租借、維修、回收、專業評估功能之輔具中心

在時光溫室與身障歷史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