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15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0-15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健康照顧議題與跨域行動-專業關係建立技巧

活動日期

1091015(星期四)

活動時間

130015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W1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4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演講由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小兒科梁栗綺社工師分享個案及家庭工作。在服務兒童虐待個案時,不難發現「家庭」對孩童的影響,因此相關處遇如家外安置、親職教育等,以家庭為基礎的兒少保護服務相對重要,更透過身心科醫師、心理師、語言治療師、產兒科衛教師等各領域的專家、管道,幫助照顧者重新認識其子女與教養方式,改善親子關係。

家庭是孩子最佳的成長場所,協助家庭恢復原有的功能,是與家庭工作的核心目標。而家庭中存在風險因子,例如貧窮、未成年懷孕、家庭型態以及藥物濫用等,使其成為脆弱家庭或是危險家庭的「高風險家庭」,亦是衛福部強化社會安全網的介入角度,以預防為優先、整合為策略,社工的角色則可能是充權者、個案管理者、支持者、轉介者、資源連接者、教育者、協調者與倡導者等。

同時也討論到評估方法及會談技巧,多數時候遇到的都是非自願性案主,而專業人員與案主的內心、態度是一個動態的交互反應關係,透過這樣的交互作用,協助案主增強社會適應能力;專業關係具有個別化、接納、適度情感介入與保密等原則,以及保護生命、差別平等、自主自由、最小傷害、生活品質、隱私保密與真誠的倫理順序等七原則。最後,藉由實際案例進行小組討論,想像如果你是社工,會如何幫助案主、會想要在多得知什麼資訊、如何評估以及將來會遇到的問題等,最後上台分享及演練情境。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44份)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65.9%

34.1%

0

0

0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暸解專業關係建立技巧?

59.1%

40.9%

0

0

0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專業關係建立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52.3%

45.5%

2.2%

0

0

4.      本次活動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

54.5%

45.5%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61.4%

38.6%

0

0

0

6.      未來舉辦「健康照顧」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100%

不會:0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      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72.7%

b.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45.5%

c.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65.9%

d.     思考生命存在價值。38.6%%

e.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84.1%

f.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40.1%

l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有10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暸解專業關係建立技巧;97.8%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認識到專業關係建立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促進所學與實務的連結。整體而言,10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質化資料整理

1、       對於跨域健康照顧服務的新認識

(1)  案例分享與討論,使學習更加深刻

­    藉由案例討論、情境模擬,更深刻的體會與了解在進行個案工作時會遇到的問題。

­    在實務的服務過程中,有時會因為忙碌而忽略了重要的專業關係,而關心要付諸實踐亦不容易,人性與感情才是服務最關鍵的部分。

­    透過實際案例讓我能從中換位思考,假如我是一名社工師,該如何幫助個案,實際的操作好像更能理解一些課本上所學過的知識,並不是死板的思考。

­    對於學姊實際帶領我們演練個案狀況的分析以及思考,發現可以透過這樣的過程,對實務面有預先的想像以及操作,更透過後續的講解讓我們看見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2)  與家庭工作的重要性

­    過去認為想幫助個案就是要做許多資源連結,但透過今天的演講,可以發現與家庭工作的重要性,協助家庭達成共識。

­    除了案主本身的身心健康需要留意,案主的家人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他們可能可以提供一些相關資訊,觀察案主與家庭的互動關係。

­    人會受社會環境的影響,所以處理個人問題時,特別關注生活的環境,尤其是家庭環境。選兒少保並不僅是只跟小朋友會談或是只服務小孩,更多時候是與家庭、家屬工作。

(3)  跨專業、多元思考學習

­    透過講者分享自身實務經驗以及在校的學習,使我在面對一個事件時不會僅單就一方面思考,而是多方面的,了解事情背後的各個面向與原因。

­    社會問題日新月異且多元,因此結合不同專業、跨專業的合作更顯重要。

­    即便在學習過程中學習了許多知識,但在實務上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個案與家庭,除了自我精進外,也需要連結資源和與他人合作來協助案主解決問題。

­    對就讀醫學大學的我來說,跨專業的合作、學習與關係建立是重要的,因為在未來實務上有很大的機會會合作。

­    不論是從事哪一個領域的社會工作,面對的問題或案主不僅於經濟、充實支持系統,還需要了解案主的身心狀況,並與團隊中的每個人溝通、取得共識。

­    在醫務領域的工作團隊包含醫師、護理師、語言治療師以及物理治療師等,而社工師則扮演個案管理的角色,協助案主建立資源網絡,給予最佳的服務。

­    跨專業提供了整合性的服務,而非我先前所想像的各自獨立、各自服務,也了解社工在團隊中的角色。

­    就算早已決定好未來的方向,還是可以在在學時間多方嘗試、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因為不同領域都會互相連結,不論是家庭、老人、兒少、學校、婦女或是精神,助人者有更多的知識與了解,就越有機會可以拉住更多人的手,也可以透過不同專業的知識協助案主連結更多資源。

­    聽完講者的分享,比起新認識,我更感覺到自己的不足,在進行小組評估個案討論時,覺得平時書本上教的知識,當要實際運用於實務工作時,反而有種不確定感,目前覺得自己最需要的是更增進自己對於社會工作的知識,將課堂所學與實務結合。

­    也許未來可能會走特定領域,但個領域一定會有必須互相配合的狀況,也需要知道其他領域的服務才能在面對個案時給予協助。

­    在跨領域健康照顧服務中,社工師的角色是視家庭需求去媒合不同的專業服務,陪伴團隊成員擬定服務計畫,並檢視服務成效,還需要跟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合作。

(4)  會談技巧

­    對於非自願性案主,透過良好的關係建立、會談、傾聽以及語言,能使案主卸下心防,以接著後續的服務。

­    在實際演練的過程中,我飾演社工師的角色,發現自己在對話上還是會有不確定、不知道哪些話可不可以說,或是忽略身體語言,例如忘記蹲下與案主對談等。

2、       下一步希望如何運用專業關係建立技術在健康照顧的議題與行動

(1)  跨專業學習

­    透過團體的個案討論,不同的想法交織、激盪,並運用系統觀點來思考案例。

­    重新審視自己所學,並期待透過各專業的合作、溝通來整合與發展出新的方式,使社會更加進步。

­    運用社工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在健康照顧上,跟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等專業組成一個團體,共同討論如何行動、找出最好的方法。

(2)  會談技巧

­    透過講師的實務經驗分享與示範,使我學習到對個案的關心是建立專業關係的第一步,例如:自己來醫院會不會害怕?是我在未來學習過程中希望學習、運用的技術。

­    在會談時雖然看起來像是在聊天,但事實上是「有目的」的聊天,能夠握有掌控權,引導案主回答問題、搜集資料。過去與長輩的互動經驗中,我僅停留在建立關係而沒有後續的步驟,我想這是我必須再多做學習的。

­    會想嘗試用活潑的方式(如:團體、說故事)和個案先建立關係,再一步步進行調整已達到會談目的。下一步想鍛鍊自己的說話技巧和同理心,以及探索社工角色與定位。

­    希望自己以後在健康照顧議題與行動上,能運用同理心、專業關係建立來增加服務力度。

­    首先要先建立一種互動、互賴的交互關係,並遵守個別化、有目的的情感表達、適度情感介入、接納、非批判的態度、案主自覺以及保密等七項原則,以及倫理原則,在互相信任與接納的情境下進行健康照顧的議題與行動。

­    希望未來的實習可以運用今天所學的專業關心建立技巧,遇到個案時先與他建立信任關係,在用心聆聽他們的需求與傷痛,接著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解決問題。

­    對於專業關係的建立,在聽完講者的實際做法後,發現關係建立比其他是重要的多,當建立與個案的信任基礎,在實務工作上也能容易一些,當我看完各組的演練和講者分享實力差異,了解我們對於個案的想像和理解中的處遇模式真的有差別,希望將來能善用自己學到的專業。

­    我覺得專業關係建立技術並沒辦法從課堂學習就快速實際運用在行動或議題上,這應該是需要練習的,所以希望可以滿滿培養這樣的能力,要熟稔,並在錯誤中學習。

(3)  以家庭為中心

­    從家庭的各個角度暸解個案,以家庭中的系統觀察,找出優勢,進而協助案主、提供服務。

­    未來若在醫務領域從事社會工作,應與案主建立良好的信任、專業關係,並有敏銳的觀察力,不只服務案主本身,也要看中其所處環境與家庭,以利良好的健康照顧。

(4)  持續學習

­    在運用專業關係進行處遇時,應先在專業知識上下足功夫,要先了解自己的專業,第二部分是要多方面接觸不同個案,累積自身處遇經驗,對於有興趣的領域、議題可以參考書籍,留意時事。

­    了解可用資源,熟悉資源管道,在未來可以使用,「評估」還是需要運用所學得以做出判斷。

­    先在學校把個人助人專業學習好,把自己的知識庫建立完善,然後投入實務工作,努力將自己在校所學應用到個案及其家庭,看見自己的不足並加以學習,看見制度和政策不完善之處,就著手去改善現況,用同理心和耐心去面對個案,不輕言放棄。

­    現階段我可以多擔任志工,無論是哪個領域都可多方嘗試,在活動過程中思考如何把理論與實務結合,也可以加深印象,因為真正工作中一定會遇到許多兩難的情況,藉這個機會可以思考或問老師訣竅與方法。

­    近年來精神疾病的問題備受討論,許多人因為不暸解、不諒解該疾病和行為而誤解他們。運用專業關係建立技術或許可以試著傾聽多方意見,針對不熟悉的領域加以諒解。

四、 活動花絮:

專業關係建立技巧109101501

專業關係建立技巧109101502 

社工師與小組進行討論

小組分享與實際演練

專業關係建立技巧109101503

專業關係建立技巧109101504

小組分享與實際演練

成果作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