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6-11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11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新住民/隔代教養家庭及目睹暴力兒少服務實務案例分析

活動日期

1090611(星期四)

活動時間

131015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406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醫社系家庭社會工作修課同學

活動參與人數

35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

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課堂內容摘要紀錄:

1.            善牧基金會六大服務

ž    兒童少年服務

ž    婦幼保護服務

ž    單親及收出養服務

ž    新移民家庭服務

ž    原住民家庭服務

ž    防治人口販運服務

2.            高雄中心沿革

ž    92年在鳳山成立高雄中心

ž    95年承接社會局委託辦理鳳山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

ž    102年承接社會局委託辦理高雄市單親家庭服務互助關懷站,106年轉型為南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及向陽家園

ž    106年成立目睹暴力兒少組,開始提供目睹暴力兒少服務

ž    109年開始服務未成年懷孕及執行小爸媽業務

3.            單親家庭暨小爸媽服務

ž    單親家庭定義:係由父或母獨力扶養未滿十八歲未婚子女之家庭。Ex.喪偶、離婚、另外一方入獄一年以上、未婚懷孕、無故失蹤半年以上。

ž    單親家庭的需求:

個人支持需求、經濟需求、就業需求、居住需求、家庭支持需求、支持網絡需求

4.            工作方法

ž    個案管理:

由社工員透過電話、面談、家訪、單親網站、刊物等服務方式,提供有關經濟、就業、生涯規劃、親職教育、托育安置……等資源整合性的服務,陪伴單親家庭走過困境。

ž    社區親職角:利用社區據點辦理親職活動,提供單親家庭成員經驗分享。

ž    法律諮詢:每月辦理免費法律諮詢,提供民眾便捷服務。

ž    單親家園:提供單親家庭過渡性住宅,以便面臨生活、心理與社會適應問題實有一個暫時性的避風港,在家園具有保護性的環境居住一兩年時間,來降低家庭危機,準備重返職場、安頓生活、迎接新生活。

ž    經濟支持:針對有需求之服務對象提供金錢、物資。

5.             隔代教養難以處理情感面,不願意放下。Ex:兒子離婚,小孩媽媽有意願也有資源扶養,但祖父母認為是自己的子孫,不斷阻擋孩子與媽媽互動,但祖父母沒能力扶養,兩老撿回收過生活。

6.            新住民家庭支持

ž    新住民家庭需求:

個人:語言溝通、文化習慣、居留證件、自我實現

家庭:婚姻間的協調、非正式支持、親子家庭暴力、經濟協助

社區:社會偏見、歧視、正式資源的支持、就業環境/機會

政策制度:移民政策

ž    服務內容:

個人支持服務、家庭支持服務、新移民婦女成長團體、社區宣導、校園宣導

7.            目睹兒少工作

ž    目睹家暴對兒少的影響:恐懼擔憂、自責難過、憤怒怨恨、失望丟臉、無助放棄

ž    困難:兒少沒有自主權,家人若不願意開案,就不能繼續服務。

ž    服務內容:

    個案服務:透過遊戲與不同媒材與不同媒材,與孩子建立關係,提供情緒抒發與協助成         長團體。

    宣導:透過社區、校園宣導,讓大眾認識目睹兒少,以及傳達目睹兒少服務的重要性。

    情緒教育:提供國小學童情緒教育課程,認識情緒辨識,分享經驗及討論因應方式,增進學童自我認識。

提問:

Q:在隔代教養的家庭中要如何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A:隔代教養問題有許多,透過其他管道補助親職教養功能不彰問題。

Q:隔代教養的家庭的教育觀念相對來說比較落後,容易使得孩童無法即時得知各種現代資訊,產生用過於傳統的方式教育孩童,影響孩子未來發展,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

A:學校補救教學、團體,或是方案活動,雖然無法從祖父母得到資訊,但可以透過其他管道獲得。透過團體也能使祖父母與其他有相同情況的家庭交流,達到支持、情緒紓解等功能。

Q:社工專業人員如何協助新住民勇敢踏出,爭取屬於自身的權利?

A:要尊重平權,但爭取權益時要看看採的位置是哪裡?檢視自己是否真正站在新住民的立場。

三、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一)        您對本次活動帶領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63.3%

33.3%

3.3%

0.0%

0.0%

(二)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弱勢兒少家庭議題程度

66.7%

30.0%

3.3%

0.0%

0.0%

(三)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弱勢兒少家庭動力程度

46.7%

46.7%

6.7%

0.0%

0.0%

(四)        本次活動帶給您弱勢兒少家庭社會工作的了解度

63.3%

33.3%

3.3%

0.0%

0.0%

(五)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70.0%

26.7%

3.3%

0.0%

0.0%

(六)        未來舉辦社會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07%

 

7.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

 

             

a.能夠運用多元學習方法

b.能主動參加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

c.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

d.思索生命存在價值

e.不同角度思考問題,發揮個人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f.能運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知識

11(36.7%)

23(76.7%)

22(73.3%)

11(36.7%)

11(36.7%)

19(63.3%)

四、質化資料整理

1.聽完主任的演講讓我了解在面對新住民時需要具備足夠的文化敏感度,理解不同文化才能夠給與最佳的服務。此外,對政府或社會的倡導也是必要的,透過各式各樣的宣導讓社會能夠更了解也試著接納這些跟我們不同種族文化的人。

2.從過去到現在,在系上我沒有修到聚焦在弱勢或是新住民家庭的課程。而這次的課程卻帶給我這議題上滿滿的知識與觀念,講師也結合了實務經驗,把她所遇過的個案與處遇方式呈現給我們知道,這樣的課程與分享使我獲益良多,我很喜歡。

3.最有印象的是老師說到很多新住民家庭的問題並不是語言不通和文化差異,其實把新住民的身分拿掉,問題的本質是一樣的,婚姻的維持是取決於很多因素。

4.過去一直認為語言不通是新住民會遇到最大的問題,但經由講師的解說後其實有其他更多更重要之需求待解決及發現,而非純粹的語言問題而已。

5.本課程幫助我了解社工在隔代教養議題的功能,還有個案管理真的很重要。

6.有時候我們原本以為這個地方缺乏的,不是它真正缺的,等到資源進去時才發現實際族群不同。

7.對於孩子要用生活討論來獲取孩子的信任,不強迫孩子直接面對。

8.我在課程中聽到老師說案例,我一開始覺得要選擇重要的目標,不管做什麼選擇都要以那個目標為主,後來與講師聊天才知道處遇要不只考慮一方,最好要面面俱到。

9.家庭的問題錯綜複雜,在案主的感情與正確之間作抉擇,社工如何拿捏? 道德跟專業能平衡嗎?

10.為甚麼講者因為看見了一個畫面就決定要投入社工?沒有想放棄的念頭嗎?或是有沒有想投物其他領域、職業類別呢?

五、活動花絮:

新住民隔代教養家庭及目睹暴力兒紹服務實務案例分享109061101

新住民隔代教養家庭及目睹暴力兒紹服務實務案例分享109061102

圖說一:文化敏感度在弱勢家庭工作之重要性

圖說二:發現問題 適當配置資源

新住民隔代教養家庭及目睹暴力兒紹服務實務案例分享109061103

新住民隔代教養家庭及目睹暴力兒紹服務實務案例分享109061104

圖說三:釐清弱勢、單親、新住民、隔代教養迷失

圖說四:正視問題本質 滿足待解決之需求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