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9-28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9-28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五

醫學人文講座-我們為何需要醫療史

活動名稱

醫學人文講座-我們為何需要醫療史

活動日期

111928(星期三)

活動時間

12401500

活動地點

國研大樓3F創客基地階梯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7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醫學生具備人文素養之專業知識啟發,陶冶高尚之精神與人格,使其成為醫學知識、思維及實作之基石,故辦理「我們為何需要醫療史?」講座。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醫學大學裡的學生都曾疑惑「從事健康照護相關工作為何要修讀醫療史?」然疾病、醫療、照護體系的發展和運作,及研究倫理等醫療專業領域相關知識或課題,其發展皆在與醫療史密不可分時,醫療史的瞭解可提供另一視野的解析。特別是,當醫事專業人員將來要服務的對象是具有生命與意識的「人」,而非無感知數字與器械,更是發揮重要功能所在。成功大學歷史學系的許宏彬副教授將開啟一個對醫療史的全新認知。

活動流程如下:

日期

內容

主持人/講者

時間

928

()

引言

呂佩穎 教授

12:40-13:10

我們為何需要醫療史?

(含問答時間和綜合討論)

許宏彬 副教授

13:10-14:40

總結

呂佩穎 教授

14:40-15:00

3、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量化指標方面:

項目

平均滿意度(滿分5=100%

1.本次課程讓您對「醫療史」有更多的認識

4.4789.4%)

2.本次課程能引起您對「醫療史」的學習興趣

4.4188.2%)

3.本次課程能對您結合所學有幫助

4.2985.8%)

4.您對於此講座的整體滿意度為何?

4.6593.0%)

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值)

4.4689.2%)

備註:問卷共回收17

()其他質性意見彙整:

根據滿意度調查回饋分析,同學們主要對課程內容方面做出以下之回饋:

  1. 哪一個部分的課程最能引起其興趣:

        76%的同學對台灣早期的「往診」醫療模式不但感到驚訝,也非常感興趣。亦有同學提到過去史上有名的醫生由於不願見到病人因貧窮受病痛折磨,留在社區看診,或風雨中往診,而開始社會倡議且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造福社會。其他如有關韓內科診所之自費看診、在宅醫療及醫學生甄選條件的討論皆相當熱絡。

  1. 若未來舉辦此類系列活動,會推薦其他同學參與的原因為何及其他建議:

        同學認為醫療史課程內容很讚、有趣,能使其了解醫療史及醫生之價值,更能認識過去醫師如何做到社會關懷,學習到平常較少接觸的議題並能拓展視野,亦可了解其他領域專家的想法。值得肯定的是,有些同學認為過去的歷史和經驗可作為現今的借鏡,敦促自己反思醫療發展之進程,以思考擔任醫者職的未來和醫療模式改變之趨勢。惟課程內容上侷限於醫學系,較難讓外系的同學有參與感。

111.9.28 醫學人文 許宏彬老師 深耕成果報告 深耕網站版.docx Word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