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27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0-27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構面一:縱貫深化人本化教育及跨專業學習-核心議題五

AI、健康服務、人本化」研究與教學實務工作坊

活動名稱

AI、健康服務、人本化」研究與教學實務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91027(星期二)

活動時間

140019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442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校內外教師

活動參與人數

9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針對AI、健康服務、人本化的主題,進行案例分享、創新思考、研究探討,期待能發展出三方面整合的新型態健康服務與研究主題,並進行跨領域的研究發想與合作。

  案例分享後,也思考如何將AI、健康服務、人本化的主題融合高等教育的內容,培養學生具備應用現代科技進行護理服務的能力,以及創新的健康服務思維。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工作坊參與討論之教師橫跨多領域,包含護理學系、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以及心理學系的教師,討論內容聚焦在AI照護科技以及失智症患者照護。比較AI影像辨識數據分析與失智症量表評估失智症患者之相關性,並進一步探討失智症患者所需要的人本化與全人照護是否可使用AI照護機器人作為替代。

  工作坊討論後一致認為AI科技可以協助一定程度的失智症辨識以及照護過程,但無法完全進行替代,因AI無法做到具同理心以及有溫度的溝通。不過在失智症延緩的相關復健活動,以及失智症的肢體、心智狀態評估上,AI科技應有豐富的發展空間。

  教學方面,除在課程中分享AI照護相關案例之外,也可帶領學生進入社區或醫院,實地了解長期照護、失智症患者與家屬所需要的照護模式,培養出更符合社會需求之醫護人員,並刺激學生在科技照護領域的思考與創意。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量化指標方面:參與者對此活動的滿意度達100%;參與者認為在「溝通合作」、「臨床技能」、「研究能力」等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在長期精準照護的核心能力部份參與者認為「跨域合作」、「精準智慧照護」及「科技結合照護之創新創業」等能力有較多收穫。

()質化指標方面:參與者認為此次活動豐富且有趣,能使學者專家一同創造社會的進步,也因為跨領域的對談,使活動內容相當務實。

四、 活動花絮:

 圖片1  圖片2

孫天龍老師分享AI與健康服務經驗

教學與研究實務討論

 圖片3  圖片4

闕可欣老師分享VR與人本化場域實作經驗

孫天龍老師分享全人照護想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