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7-06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7-06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一

「敘事與教學教師成長帶狀課程-敘事於課程與方案設計之應用」

活動名稱

敘事與教學教師成長帶狀課程-敘事於課程與方案設計之應用

活動日期

11076日(星期二)

活動時間

13301730

活動地點

Google Meet線上視訊會議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教師、附院臨床教師

活動參與人數

22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敘事教學乃用以培育學生具備綜合敘事、多元想像及問題解決能力,為使教師能了解、省思與實際運用此教學法,特辦理1場次初階課程(主題:敘事之概念與相關理論介紹)與2場次進階課程(主題:敘事體驗之創造:覺察、順隨、回應與行動;敘事於課程與方案設計之應用),邀請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林育志主任分享敘事之內涵與理論、課程設計,並輔以體驗,以協助教師將敘事教學落實於教學現場,同時亦具有探討議題、綜整跨領域知識、回應社會議題的能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林育志主任介紹敘事的定義、組成元素與特徵、敘事學、敘事的形式、敘事的互動性、敘事醫學、敘事性的思考、敘事與學習的關係,以及敘事能力,包含:1)聆聽/閱讀能力、2) 述說、表達與寫作能力、3)同理心(與人際互動)能力、4)脈絡性思考能力。接著,林主任介紹以課程角度思考敘事的角色、學習目標、教學策略、實務工作、敘事教材,包含:案例、評量表、閱讀回饋模式,以及評估評量;最後,林主任分享本校敘事相關課程的實例,低年級課程的目的為培育敘事能力,高年級課程則以敘事為載具對倫理進行討論分析,而參與教師紛紛於訊息中拋出疑問與林主任互動與交流,使其對敘事與教學之認知達成共識。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體滿意度為4.9分(五點量表)。

四、 活動花絮:

110070601

110070602 

敘事的定義、元素與形式等的介紹

敘事的角色、學習目標、教材與評量等的介紹

110070603 

110070604 

敘事的角色、學習目標、教材與評量等的介紹

敘事相關課程的實例

110070605 

110070606 

敘事課程規劃與設計

提問與回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