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2-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2-03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構面二發展學校特色-核心議題一

 

「內外跨域整合,轉譯優勢特色」

 

活動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生命科學院研究整合會議

活動日期

1111203(星期六)

活動時間

09001730

活動地點

本校大講堂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師及全台大專院校具分析化學專長之教師暨研究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

11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在暌違近一年後,國科會分析小組的秋季研討會與本校生命科學院的研究整合會議合併於2022123日假高雄醫學大學舉辦。本研討會主要目的在後疫情時代,全球逐漸走向開放的同時,可以於提供一個國內分析化學界討論最新或迫切之分析議題,分析研究潮流,合作互助等之場合。除了分析化學界的交流之外,本次的分析小組秋季研討會特別希望可以

增加跨領域的交流。因此,在此次的研討會,特別邀請了成功大學環工系講座教授兼研發長林財富教授以及中研院生化所副所長徐尚德教授擔任大會邀請演講的講者,分別就分析化學在環境工程、飲用水品質監測以及分析化學在基因體學、蛋白質突變等不同領域上的應用與發展進行演講。兩位教授除了豐富的學識涵養之外,在演講功力上也十分傑出,並且在演講結束後與其他與會者有非常熱絡的互動。

    而在中午的午餐以及小組會議之後,下午議程的第一個section,則是藉由中國醫藥大學的陳朝榮教授以及中興大學的蘇正寬教授在進行精采的專題演講同時,分享與中正大學魏國佐教授以及清華大學孫毓璋教授等兩位今年相繼離開的老師之相處點滴,藉以懷念兩位老師之風采。

    下午的第二個section,按照分析小組研討會的傳統,則是會邀請新進人員蒞臨演講。本次所邀請的兩位新進人員分別為中研院生化所的嚴欣勇教授以及台灣大學的鄭修偉教授。兩位教授的講題分別為分析化學在新藥開發之應用以及各種分析技術於合金薄膜組成之鑑定。兩位分析小組新進成員的演講十分精彩,亦與其他與會先進進行十分熱烈的互動與討論。

    最後,本會議亦邀請化學學門召集人李弘文教授與所有與會先進進行綜合業務座談,召集人李教授特別提到學術倫理的重要性,也對各種計劃的屬性進行清楚的說明。最後本會議於下午的5:30圓滿結束。此一活動有助於國內分析化學界之學術與感情交流,並建立分析化學界與國科會相關單位之溝通橋樑,實屬分析化學界之重要學術性會議。同時也對提升生命科學院整體的研究動能,有明顯的幫助。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生命科學院的研究整合會議的主題在於分析化學與不同領域之間的跨領域合作,而邀請的六位講者也呼應了本次的主題。因此,分析化學未來的發展方向可以說是非常的廣泛。除了傳統的化學感測器、分離技術、電化學感測器以及光學感測技術的開發之外,由近年的成果也可以看出分析化學未來也會在環境工程、醫學工程、化學工程、醫學檢驗、流行病學、材料科學、基因體學、半導體材料、能量儲存與轉換,以及綠色化學等等等眾多的領域上,也會做出重大的貢獻。如林財富教授的演講提到利用顯微鏡技術、qPCR、質譜學等等技術,可以用於環境檢驗、環境工程,抑或是對於水質進行把關。林教授也提到在他的努力之下,曾經及時在造成危害前關閉水廠,顯示分析化學是非常重要的。徐尚德教授則介紹質譜學等分析技術對於基因體學、蛋白質突變之研究,同時也從化學家的角度探討COVID-19病毒株突變的行為,顯示分析化學在疾病的研究上也可以做出重大的貢獻。陳朝榮教授的演講則是展示了用分離技術及質譜學醫學檢驗上可以做出貢獻,特別是可以大幅減少許多疾病的篩檢時間,以爭取治療的時效性。另外,在陳教授以及許多醫學、化學專家的合作之下,質譜儀已經正式納入了體外診斷醫療器材之一。蘇正寬教授則是介紹了隨著近年來3D列印的逐漸普及,使得許多分析儀器的元件,例如管柱層析中的預濃縮管柱,都可以利用3D列印的方式製作,大幅提升了便利性以及降低成本;另外還進一步使用特殊的pH或是溫度響應式材料,搭配3D列印,建立出4D列印技術並開發如溫度或是pH的感測器,顯示3D列印在未來分析化學的發展上絕對會有其一席之地。嚴欣勇教授則是向與會者介紹質譜術與分析化學未來在協助新藥開發上可以做出甚麼貢獻。最後,鄭修偉教授提示了各種新式材料的組成以及結構的鑑定上,皆可利用包括拉曼散射、X-ray光子光譜(XPS)、電子顯微技術等表面分析技術,對材料之所以穩定或是抗氧化、抗腐蝕等特性進行原因的探究。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活動參與人數: 100 (實際參與人數: 110)

四、 活動花絮:

林財富教授之大會邀請演講

會議會場之一隅

林財富教授之大會邀請演講

會議會場之一隅

徐尚德教授之大會邀請演講

蘇正寬教授之演講

徐尚德教授之大會邀請演講

蘇正寬教授之演講

陳朝榮教授之演講

中午工作會議暨午宴

陳朝榮教授之演講

中午工作會議暨午宴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