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06-15
活動日期結束: 2018-06-15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四

「長期照護咀嚼吞嚥暨口腔照護跨領域整合照護教學課程」活動

活動名稱

潔牙與牙菌斑顯示劑

活動日期

107615()

活動時間

10:30~12:45

活動地點

旗津蔣公感恩堂

活動參與人員

劉秀月助理教授、口衛系三年級學生5

活動參與人數

2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現今台灣已快要近入超高齡化社會,加上國人對於口腔衛生並沒有很注重,導致老人缺牙為常態,進而影響了老年人口腔許多的問題,由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的104-105年度成年與老年人的口腔健康調查計畫報告中指出,65~74歲的老人齲齒盛行率達99.8%75歲以上更是達到100%75歲以上的缺牙率達99.6%,全口缺牙率達1.4%65~74歲達4.4%75歲以上更是達9.9%65歲以上老人平均缺牙顆數為9.64顆,平均一年看牙醫次數為3.72次。

為了維持缺牙部分的功能,多半選擇使用活動或是固定式假牙,根據94-95年度台灣地區45歲以上口腔狀態變化狀況研究中指出,65歲以上的全口假牙配戴率達40.7%。如果老年人的口腔清潔不完全,有可能會引起肺炎,而衛福部公布105年十大死因中,肺炎為第四名,文獻顯示因肺炎致死者有90%65歲以上的老人,且75歲以上的老人發生肺炎的機率更是一般民眾的35倍。研究指出若口腔衛生習慣差,且未定期做口腔衛生檢查,有16%的老人會發生肺炎。

缺牙常常影響老年人發音、美觀、咀嚼等…許多日常的問題,進而產生疾病或者障礙。而在此我們會進行兩者的比較,及其清潔的方式,在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之下,能夠維持自然牙並且降低假牙的損壞,抑能降低口腔異味以及細菌量,以避免產生罹患肺炎的風險,最後我們會提供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何處是我們容易忽略清潔的地方,近而調整刷牙的方法。藉由長輩親自感受潔牙的美好,以提升民眾口腔清潔自我效能。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長輩在了解口腔衛生知識後,讓長輩自己塗上牙菌斑顯示劑,並給予鏡子,讓長輩自己觀察自己的口腔牙菌斑分布狀況,驗證先前課程所學習到的知識。之後,讓長輩自行清潔,再從旁指導長輩正確清潔方法。最後有獎徵答。

三、 開放性意見                                                  

l   這是我的第一次社區衛教,相比以前的經歷更有實戰意義。這次的對象是社區的高齡者,所以我們根據老師的指導調整計劃以及輸出形式,還從網上尋找影片帶領他們做健口操。一切似乎都準備妥當,但當天的結果卻沒有達到我的預期。這次的經歷讓我對自己的衛教技術產生了懷疑。我曾不止一次向旁人透露我想要走長期照護這條路,但這條路沒有想象中那麼好走。這次的機會我原以為可以讓我建立對高齡衛教的自信心,但這樣的結果在我預料之外。即使有再多的知識,若是無法讓被衛教者提起興趣,我的熱忱也無處可去。所以現在我需要的是如何讓高齡者提起興趣想要主動學習潔牙技巧來預防口腔問題,而不是未來只能在臨床牙科指導如何保持牙周治療的成效。

l   很少能有機會這樣接觸高齡社區裡的爺爺奶奶們,實際衛教以前都還蠻擔心他們能夠吸收多少,怕內容太多他們可能記不住,也擔心我們可能講話速度太快他們可能會跟不上之類的。衛教當天,剛踏進門就有可愛的爺爺奶奶們熱情的歡迎,讓心中擔心減少了一大半。開始衛教後,不乏要親自操作演練的步驟,我負責的爺爺奶奶們剛好手部運動都還算靈活,親自操作的部分,我覺得他們學習力超強也都做的很不錯。原來我們的專業其實能有很多可以發揮跟被需要的地方期許以後我們大家都能保有這份熱情,繼續為口腔保健盡心盡力。

l   跟長輩們相處下來很舒服,整個很療癒~很喜歡這次的活動,之前較沒有接觸到長輩,也無衛教他們的經驗,經過這次衛教活動讓我增加經驗,也比較抓得到如何針對不同族群衛教的訣竅。

四、活動花絮

107.06.15.001

 107.06.15.002

學生自我介紹與說明今天的活動主題

學生說明刷牙的死角

 107061505

107.06.15.003 

社區長輩自我檢視牙菌斑分布狀況

學生教導正確潔牙方式

 107.06.15.004

107061506 

學生教導牙線使用方式

模擬牙間刷使用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