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6-12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6-12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AI原理與其於生物醫學領域之應用

活動日期

1080612日(星期三)

活動時間

下午1300分至1500

活動地點

勵學大樓3樓半視聽中心

活動參與人數

54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王芊灃

聯絡電話

20172109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生物醫學正迅速從資訊時代轉變為人工智慧時代,因此,醫學教育界要如何在人工智慧時代重新構思醫學教育顯得格外重要,為了解生物醫學與人工智慧之現況與發展趨勢,以作為未來開設人工智慧於生物醫學領域應用課程之參考,以培育生技醫療產業所需的人工智慧人才。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由本校健康科學院黃友利擔任主持人致詞,並在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陳以德副教授的加以介紹下,為此講座揭開序幕;接著,由國立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師資蔡炎龍副教授搭配可愛的手繪圖淺顯易懂地介紹人工智慧的原理,他表示人工智慧並沒有大眾想像地那麼可怕,人工智慧不過是問個好問題,它用以協助而非取代人類做的事,如:無人駕駛、協助診斷、自動交易、音樂創作等,且現代的人工智慧核心是神經網路,它把問題化成函數,在合理的努力下蒐集上萬筆歷史資料,然後透過深度學習化成函數,前提只要把希望輸入什麼和輸出什麼說明清楚即可。接著,介紹深度學習三大類別:標準NNCNNRNN,深度學習的核心即為神經網路(NN),卷積神經網路(CNN)可以進行圖形辨識,遞迴神經網路(RNN)為有記憶型的神經網路,故可考慮時間;深度學習不是告訴電腦規則,而是讓電腦自己去學習,成為函數學習機,蔡副教授生動活潑的演說,使在場的參與者對於人工智慧原理有進一步的了解。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講座的整體滿意度為4.88分(五點量表)。85.19%的參與者表示能了解專業領域的基本原理;77.78%的參與者表示能理解近代科學與科技之發展,以及個人與社會和科學與科技之關係;74.07%的參與者表示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互相應用。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

1.   很好;

2.   很棒;

3.   期待未來教學主題有AI與圖型測試。

活動照片

27

28

黃友利院長致詞

陳以德副教授加以介紹

29

30

陳老師提問

蔡炎龍副教授生動活潑地介紹人工智慧原理

31

32

李老師提問

翁老師提問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