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0107-11-20
活動日期結束: 0107-11-20

高雄醫學大學 第十一屆學士後醫學系職涯暨學術講座

活動名稱

「陪伴艱辛路」- 復健科醫師的成就與挑戰

活動日期

1071121(星期三)

活動時間

180020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401教室(IR401)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醫學、後醫、職治、物治、運動醫學系等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6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1.        講述陳醫師為何選擇習醫

2.        講述陳醫師選科的過程

3.        講述陳醫師在職場上的風風雨雨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陳醫師於台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組畢業,之後於高醫後醫系第三屆畢業。陳醫師當時洞見醫療糾紛的情勢,決心選擇當時較冷門的復健科。陳醫師資歷相當的廣,在醫學中心擔任過.  住院醫師、到屏東醫院擔任主治醫師、也曾有自己開業。

陳醫師提及:人生的選擇很重要。年輕時比外貌、比金錢,但是到了老年其實是能吃得下、能排得出來,就是幸福。健康最重要,沒有健康其他事情都不用做了。

陳醫師學生時代有參與許多運動。他提及:身為一個人,就是會有壓力。壓力則是要找正當的休閒來排解。遇到低潮,先休息一下。不要馬上打退堂鼓,只要回頭一下,我們還是不錯的。

當醫師還是很好的,因為不像商場上的老闆,不需要隨著國際情勢、經濟狀況來憂心。因為當醫師取得執照後,是有保障的。他提醒我們:國考一定要一股作氣考上,不應拖泥帶水。

陳醫師在執業時有遇到許多使他感觸很深的人。其中提及一位藥廠業務員,因為所開的車和刑警的車相同廠牌,而遭槍擊要犯槍擊頸部而造成四肢癱瘓,必須要來復健科。陳醫師提及,在復健科的醫師是要願意聽人故事的人,因為這些病人就會一直陪著醫師,直到他們離世。

對於選科,陳醫師提及作為見習生時會比較確立方向。因為每個科別的步調都不一樣。重點是要仁心仁術,要講人話。因為醫療糾紛和溝通有相當大的關係。在醫院被病人兇幾句不要太在意,因為病人畢竟是身體不舒服。其實每一事情都在測試我們的能耐,在住院醫師過程會有許多壓力,不過要經過磨練才會成長,要忍耐一下。

陳醫師有參與許多活動,收容病友的無障礙之家、 任高市腦麻協會的醫療顧問。參加社團認識許多人,了解許多不一樣的面相。並且常有舉辦同學會,校友會等等的活動。秘書長時有參與許多公益活動,捐助金錢給偏遠地區國小,以幫助欠缺父母照顧之孩童。

陳醫師還是一句話:身體最重要,沒有健康,什麼都不好。另外要多給自己一點時間,不要只被工作佔滿,要陪陪家人小孩,因為孩子們長大的時光一輩子是只有一次的。

對於在校成績不優異的同學:路都是無限寬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 可以入行之後在做發展。

如何探索自己的方向:選自己有興趣的,用消去法。陳醫師當時覺得自己手不巧,就不考慮外科而選擇復健科。每一科在社會上都是有起有落,切記要勿忘初衷。

三、 活動花絮:

1

2

圖說一

圖說二

3

4

圖說三

圖說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