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08-17
活動日期結束: 2018-08-17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三

「師生共組學習型團體盤點社會議題()

活動名稱

師生共組學習型團體盤點社會議題()

活動日期

107817(星期五)1129

活動時間

如內文

活動地點

如內文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系一年級為學習成員,二至四年級為種子成員

活動參與人數

236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試行透過第0哩專書閱讀,導入專業知能,並資助學生組織學習型團體、安排指導教師進行專書討論與行動規劃,透過互助模式提升學習動力。本學期活動,主要是:

()98日前邀請新生加入醫務、心理衛生、身心障礙、老人照顧、兒少婦女家庭等五群組,於各群組中由學長姐帶領交流或討論網頁報導、講座、書籍、期刊等相關資訊;

()新生訓練期間安排面對面互動時間,擇定專訪機構和業師時間與訪談大綱;

()邀請教師(含業界教師)引導新生關心社會議題並能規畫解決問題行動。

希望由教師與種子成員協助新生找出可能的解決方向與策略,藉此提升學生學習動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  社會議題Ⅰ:醫務領域

1.     業師諮詢:劉姵均主任

2.     參訪地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會服務室

3.     群組時間:107911~1016

()  社會議題Ⅱ:心理衛生領域

1.     業師諮詢:張秀桃社工師

2.     參訪地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社工室

3.     群組時間:107911~928

()  社會議題Ⅲ:身心障礙領域

1.     業師諮詢:莊智凱社工師

2.     參訪地點:高雄市無障礙之家

3.     群組時間:107911~1129

()  社會議題Ⅳ:老人照顧領域

1.     業師諮詢:謝宗都社工師

2.     參訪地點:聖功醫院社區健康部

3.     群組時間:107911~928

()  社會議題V:兒少婦女家庭領域

1.     業師諮詢:陳逸佳社工師

2.     參訪地點: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

3.     群組時間:107911~1016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質化指標:(活動收穫或學生回饋等)一年級同學在業師(校友)、大四學長姐(實習後)對各領域社會議題的帶領下,對專業的認識不再只是一張白紙。不管是新生或高年級生,都在一次一次的討論交流、機構參觀、校友專訪過程,不斷去釐清心中對學習領域的誤解與想像,進而更清楚未來校內外的學習資源,更珍惜可爭取的學習機會與管道。108年度將持續增強與校友、業界的連結,為新生構築較清晰、易見的學習地圖。

1.     醫務領域:

種子成員

首次參觀醫院的社服室,不只釐清我對其了解,同時增進學弟妹們對醫務社工的了解。劉姵均學姐也非常了解我們想要甚麼,一開始就跟我們談了他的經歷。鼓勵我們不要受他人影響,要了解自己在做甚麼、想要甚麼、該堅持甚麼。努力走出自己的路。在談到醫務社工,因為需要跨專業協調,對於醫療相關知識的理解或跟人的互動都非常重要。另外學姊也提到一些醫療體系的相關知識,醫院分級、研究助理和專案,還有比較新的病人自主權利法,這些知識都讓我對於醫務社工有更深的了解。

2.     心理衛生領域:

學習成員 

並有實力分享很有說服力,有了解定期服藥對病友的重要性,未來希望好好學習精神疾病相關課程,訓練正向看待困境中的病友,更多涉取相關知識後深入探討。

種子成員

這個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讓大一新生在剛入學的時候就能了解五大領域,而我也很榮幸能當心理衛生組的帶組學姐,將實習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們。在準備資料分享給學弟妹們的過程中,也讓我有更多機會去了解更多心理衛生資料,參加這個計畫不僅讓學弟妹們收穫良多,我也更了解了心理衛生領域。

第二階段於大一新生訓練期間,活動分為三部分,最初先簡介本計畫-期待透過跨年級交流,結合時事議題,並安排實務參訪,幫助新生更快與大學生活接軌,接觸專業知能,提升學習動力。大四種子學員簡述實習單位、大學期間的學習歷程與規劃,並留下聯絡方式。第二部分開始帶入社會工作基礎內容,以提問的方式跟新生進行互動與對話,包含介紹社會工作五大領域、介紹精神社工的工作場域與服務內容,最後再分享與心理衛生社會工作相關之社會議題,例如:2015年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中社工的角色,以及社工對於自殺議題的重視。第三部分,請新生逐一自我介紹,新生回應這是新訓以來首次有系統認識彼此的機會,讓新生產生互動交集後,最後再討論九月底於高醫精神科參訪的提問大綱,提問踴躍,蒐集到許多對於心理衛生領域好奇的問題。

3.     身心障礙領域:

學習成員

記得初來乍到的時候,學姐詳細的述說著社工的五大領域,聽著她侃侃而談,我只能想像著我以為的模樣,卻摸不清真實的樣貌。這就像一匹匹薄紗在我眼前忽隱忽現的向我訴說的什麼。專訪業師(學長),讓我對照顧議題,有不一樣的體驗、眼界和想法,覺得學習到很多,未來可以更自由、更積極爭取學習機會,更多了解身心障礙機構並多交流。尤其,與業師接觸,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對未來的挑戰有初步了解。

4.老人照顧領域:

種子學員

當初接下老人領域大四的帶領者時,心中有些害怕,雖剛從暑期實習回來,但是要與大一學弟妹分享關於實務領域中所會面臨的專業或是事情時,還是有一絲膽怯,怕自己所分享的東西不完全正確。

到第一次與第一學弟妹的相見歡時,這樣膽怯的心減少了許多,與他們的對話中,發現他們是有很有想法的一群人,在過去的經歷及觀察中,促使他們想更了解老人領域的社工。兩次的討論中,聽見了許多他們對老人的想像及提問,那時也終於有種「自己真的是大四學姊了啊」的體會,忘掉自己害怕的感覺,我只想把我所知道盡力地分享給他們,不會的也不再害怕自己不知道該說什麼,而是交由機構參訪時再由業界學長更完整的說明。

如果要說這個擔任老人領域給予我最大的回饋,應該是「教學相長」了吧!喜歡聽學弟妹與宗都學長間的討論,也喚起我暑期實習內容與經歷的記憶,再次複習了一次。感謝老師給了我這次機會,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計畫,讓大一學弟妹剛進入醫社系時可以不那麼徬徨、不了解課程所學的東西,也讓大四學長姐能有省思自己暑期實習成效的機會,在大學最後一年面對未來職涯同樣徬徨的心,能更清楚了解自己未來的想望。

5.兒少婦女家庭領域

學習成員

原先對勵馨基金會的認識只知道他們很關注婦女領域,去參訪後才發現,勵馨在很多方面都有接觸,這次主要的參訪是少女安置的部分,是我從前並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因為這次的參訪機會讓我聽到許多不曾了解的部分,像是安置要經過的流程,還有每一個需要被安置的少女,他們背後不同的故事和價值觀,很多都是我沒有想到過的,透過這次活動也讓我更瞭解兒少婦家領域和勵馨基金會。

此次去勵馨基金會對我而言,就像打開一扇門。從門中放眼望去,繁雜的世界就顯現在我的眼前。今天,我了解了它的一部分。雖然並非很全面,卻是吸引著我一步一步持續探索下去,我覺得在高醫第零里計畫中,摸透一個系並不是最主要的目的,而是去感受,用心體會這是不是自己的心之所向。

我這個學期在華遠當課輔志工,不同於勵馨,我接觸到的大部分都是男孩子,可是同面臨青春期的他們,所面臨的反惱似乎都大同小異。起初,我主觀的覺得他們都是因為不受教才會有這樣的想法,但是這一次參訪改變了我的刻板印象,原來他們只是需要有人指導而已,就像社工師說的,不要只看一個個體,而是要瞭解他們背後的故事,唯有如此,我才能更有效率的拉他們一把。

種子成員

實習完再一次聽業界學姐介紹其實感覺蠻特別的,相較於先前的參訪經驗,這次的參訪讓我感受更為深刻,更能體會學姐所舉的案例、工作上地挑戰及困難等。我嘗試在已知的內容中再理出一些疑問,例如:在短短一、二年的工作,面臨服務對象特質的轉變,其需面臨的難題為何?近來有開「愛情補習班」的計畫,那這個是由誰發想、誰負責執行、所需資源等?對學姐而言,這些學舍發展的服務項目都確實達到幫助學員的目的嗎?等等。

從中也發現自身從實習到再回到勵馨參訪於想法上的改變:暑假所欲了解的是服務對象、場域的樣貌、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現則於總報告書寫完後,開啟我對於更大層面,包含服務形成、輸送等的好奇,而這正是我於實習所缺乏思考的部份。對我而言,這次參訪並非再聽一次同樣的內容,而是學習內容的重新釐清與再深化的過程。只是礙於時間的確無法再繼續問下去,這是我覺得蠻可惜的地方。

()量化指標:(可呈現問卷滿意度) 96%學生滿意本次社會議題系列活動,藉由校內外業師、學長姊的帶路,增進對專業領域基本原理的了解。

項目

醫務領域

心衛領域

身障領域

老人領域

兒少家領域

1.     您對本次活動帶領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67

4.67

4.53

4.92

4.59

2.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了解學習策略相關技巧

4.4

4.1

4.65

4.85

4.32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學習策略技巧應用有更瞭解

4.27

4.2

4.69

4.62

4.32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自我學習策略方面助益為何?

4.47

4.23

4.7

4.85

4.46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73

4.53

4.44

4.77

4.5

6.     能夠運用多元學習方法

27%

20%

44%

46%

41%

7.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

73%

47%

44%

85%

64%

8.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

47%

53%

32%

46%

59%

9.     能了解專業領域的基本原理

100%

93%

47%

85%

82%

10.  能反思生命存在價值

20%

23%

53%

69%

19%

11.  能力行社會服務與關懷

40%

23%

47%

62%

32%

()整體而言:「探討社會議題並提出解決方案」≧3案、「產業合作」≧6單位::

1.老人照顧領域:研擬居家個案關懷服務、高齡日托中心文康休閒服務、C級巷弄長照站共餐服務,其中在安泰社區發展協會日托服務,以學習型組織的策略,完成高齡服務設計與執行;參與「家訪」服務,練習關係建立、會談技巧、專業記錄撰寫等。

2.心理衛生領域:研擬精障學員人際關係營隊活動、觀摩同志家長-手足關懷服務,其中在喜福社區復健中心,練習關係建立、會談技巧、專業記錄撰寫、營隊活動規畫執行等。

3.兒少家庭領域:認識早期療育、目睹兒、單親、新住民家庭宣導服務,之後在德蘭啟智中心、瑞復益智中心、伊甸旗津服務據點,進入早療服務學習服務、透過個案研討了解個案管理服務的流程與工作焦點;在同志熱線南區辦公室、高市家暴力防治中心、善牧基金會等,以學習型組織的策略,學習保護性服務、單親家庭服務、目睹兒少家庭服務、新移民家庭等服務,深入了解專業角色及其功能價值。

4.醫務領域:跨專業領域學習團體,參訪高醫大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信義醫院方舟養護中心、大同醫院日照中心、失智社區照顧據點服務後,進一步撰寫失智長者生命故事書、家屬座談會服務計畫書。

四、 活動花絮:

 1  2

醫務領域群組見面好時光

前往附設醫院社服室訪劉姵均校友

 3  4

心理衛生領域群組討論訪談大綱

前往附設醫院精神科訪張秀桃校友

 5  6

身心障礙領域群組前往社區復健中心實作說明會

前往無障礙之家訪黃哲維校友認識身障個管服務

 7  8

老人照顧領域群組實習經驗分享

前往聖功醫院社區健康部訪謝宗督學長

 9  10

兒少婦女家庭領域群組問題集討論

前往勵馨基金會訪陳逸佳校友

Go to top